搜索 解放军报

冰壶

来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21 15:25:44

冰壶项目简介

冰壶(Curlings)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属于冬奥会比赛项目,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冰壶设有男女两个小项。

冰壶16世纪起源于苏格兰,至今在苏格兰还保存刻有1511年份的砥石(即冰壶),它是在冬天结冰的池堤或江河上开展的一种游戏,出现后深受人们喜爱,经过漫长的发展过程,演变成为现在的冰壶运动。

1795年,第一个冰壶俱乐部在苏格兰创立,1838年苏格兰冰壶俱乐部制定第一个正式的比赛规则。1807年冰壶运动传入加拿大,1820年起在美国等地流行。从此,冰壶作为一项冬季运动在欧洲和北美逐渐开展起来。20世纪初,通过加拿大冰壶爱好者的努力,使这项运动的比赛规则和方法更加完美,并由室外逐渐移入室内,并于1927年举行首次全国冰壶比赛。首届世界冰壶锦标赛始于1959年,最初称为苏格兰威士忌杯赛,1968年改称加拿大银扫帚锦标赛,1986年正式定名为世界冰壶锦标赛。

1955年冰壶传入亚洲地区,目前日本、韩国等地非常流行。1924年,冰壶首次以表演项目的形式在奥运会上亮相。1966年国际冰壶联合会成立,1991年改为世界冰壶联合会,同时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冰壶曾于1924年、1932年、1936年、1964年、1968年、1992年6次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199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98年开始,冰壶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亚洲,冰壶从第五届亚冬会开始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子冰壶队曾经在2009年世锦赛上夺得冠军,创造了历史。目前,冬奥会冰壶比赛共有3个小项,分别为男子冰壶、女子冰壶、混合双人。

冰壶比赛规则

比赛时每队出场4人,每人每局掷壶两次,壶投出后运动员可为运动的冰壶擦冰。双方按照一垒、二垒、三垒和四垒的顺序进行一对一的对抗比赛,两个队共投完16个壶为一局,最后一壶投完后,大本营内距中心近的壶的一方得分,比赛打10局,得分多者为胜。

在一名队员掷球时,由两名本方队员手持毛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左右擦刷冰面使冰壶能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同时对方的队员为使冰壶远离圆心,也可在冰壶的前面擦扫冰面。

球员掷球时,身体下蹲,蹬冰脚踏在起蹬器上用力前蹬,使身体跪式向前滑行,同时手持冰壶从本垒圆心推球向前,至前卫线时,放开冰壶使其自行以直线或弧线轨道滑向营垒中心。掷球队员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在主力队员的指挥下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

冰壶比赛中队员位置

为避免拥挤,比赛规则对于球员的位置也有所规定:

非掷壶队:四垒及三垒(third)可站在标的端之底线后方,四垒也可站在掷壶队的四垒之后。下一顺位之掷壶员可站在后板(backboard)附近,而其他球员则可站在冰道底端之后或两栏线之间。

掷壶队:持冰刷之四垒(或三垒)可站在标的端圆心线后方之任何位置。

冰壶比赛中特殊情况

若掷壶员未在冰壶抵达掷球端栏线之前将冰壶离手,则对手有权选择该冰壶之处理方式:

1、仍视该冰壶为有效;

2、将该冰壶视为出局,并将所有受该冰壶碰撞之局内冰壶放为原位。

当冰壶掷出,正在滑行时,若掷壶方的球员(通常是刷冰员)不慎以身体、衣服或是冰刷碰触此冰壶,此冰壶即视为受触冰壶。在其滑行完成后,另队可就以下三者任择之一,对该球进行处分:

1、仍视该冰壶为有效。

2、将该冰壶视为出局,并将所有受该冰壶碰撞之局内球放为原位。

3、估算若冰壶未受碰触,则场中各冰壶的位置应会如何。并将场中各冰壶移至其估算之位置。

冰壶比赛中刷冰规则

掷壶方的刷冰员可在两圆心线间为己方任何在移动中的冰壶刷冰。但在圆心线之后,每队仅有一名球员可为己方的冰壶刷冰,且仅有四垒可为对方的冰壶刷冰。

计分

冰壶位于圆垒(house)中、位置最接近圆垒中心的队伍得分。该队每颗位于圆垒中、位置较对手所有冰壶都更接近圆心之冰壶皆可获计一分。在移动任何冰壶之前,两队应对得分情形获得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