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员重考”冲击波:战斗力建设痛点在冰雪中“显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魏兵 黄宗兴 李康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3 06:40:25

“一切都被严寒冻得松脆……”《瓦尔登湖》中关于凛冬的描写,仿佛映射着下士张森此刻的心境——

这位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小有名气的“神射手”,在坦克并列机枪实弹射击中,成绩刚过及格线。“天寒地冻,枪管过冷导致膛内压力不高,子弹初速较小……”严寒条件下,训练课目设置一次比一次苛刻,战斗力建设的一个个“痛点”在冰雪中“显影”。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考第一不等于能打胜仗。”风雪严寒中练兵备战,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官兵有着自己的“冷思考”——

“全员重考”冲击波

■解放军报记者 魏兵 特约记者 黄宗兴 李康

“一切都被严寒冻得松脆……”《瓦尔登湖》中关于凛冬的描写,仿佛映射着下士张森此刻的心境——

这位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小有名气的“神射手”,在坦克并列机枪实弹射击中,成绩刚过及格线。“天寒地冻,枪管过冷导致膛内压力不高,子弹初速较小……”严寒条件下,训练课目设置一次比一次苛刻,战斗力建设的一个个“痛点”在冰雪中“显影”。

“新年度开训不到10天,全团已经组织了3轮实弹射击,在这种紧锣密鼓的节奏背后,我们还需要冷思考。”坦克一营营长杜小平若有所思。听杜小平话中有话,记者刨根问底——

不久前,新疆军区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考核,该团机动千里参考,夺得全区同类型部队第一。

喜获佳绩,又到年终总结时,不少官兵都盼着“论功行赏”。不承想,团里下发通知,组织全团重新考核。官兵一头“雾水”:已经考第一了,为啥还“折腾”?

意外接踵而至——年度大考中全团最出彩的坦克一营,重考的成绩并不理想……

“为啥?”记者追问。

杜小平说,在军区考核中营里官兵就暴露出“改变射击条件后不适应”等问题,因为其他考核项目得分高,导致这些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补差训练也没有及时开展。重考时,团考核组对射击距离等条件随机确定,一营官兵训练短板暴露得更加明显。这次,官兵收获的不再是“冠军”,而是一张“黄牌”。

“好像被浇了一盆冰水,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自己。”未曾引起重视的训练问题被一一拎出,官兵不再自我感觉良好,针对弱训漏训课目的补差训练很快落到实处。

清醒,是一种可贵的军人素养。

“军人决胜在疆场,现在不是披红戴花的时候。”提起重考,该团领导危机感十足,“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考第一不等于能打胜仗。这些年,正是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团队才打了一个又一个翻身仗。”

该团的装备型号较为老旧,不少官兵把过去考核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归结为老装备性能不好,一来二去,便成了“一致看法”。新的团党委班子履职后偏不信邪,他们组织一批训练骨干攻坚克难、专攻精练,用现有装备接连打出新纪录。此后,再没有官兵在训练成绩不理想时怨天尤人。

2018年冬,该团参加实兵演练,配属分队遇到路障没能及时赶到预定地域,但上级考核组正在检查其他环节,并未发现此事。

“真打起仗来,配属分队迟到是要误大事的。宁愿排名靠后,也不要虚假成绩。”该团团长张晓博主动找到考核组反映此事,要求按照考核评分细则扣分。

这样一来,团队排名直线下降,差点垫了底。但从此,“考核硬碰硬、训练实打实”成了该团官兵的共识。

“哒哒哒……”又是一阵枪声响起。

“打仗不分季节,训练不看冷暖。”团领导说,这两年,他们将实弹射击延伸到各个季节,冬季弹药消耗总量比前几年增加不少。

“虽然在训练中经受了严寒之苦,但射出的每一发弹都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参数,面对恶劣环境我们现在底气更足。”又一轮射击结束,坦克三连射击教练员邱杨远组织大家分析弹着点的同时,为每名射手播放现场录制的视频,挨个点评动作。

邱杨远说,在模拟战场环境的同时,团里在实弹射击现场架设摄像机,采集训练信息,帮助大家发现和解决训练问题,使全团实弹射击优良率比上一年提高了20%。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顶着凛冽的寒风,邱杨远打出54发53中的好成绩。

打靶归来,途经基础课目训练场,官兵正在进行补差训练,一派火热场景。训练场旁,一行红色大字赫然在目:从零再出发,全面打基础。

“起初我们也想来几句杀声震天、气势如虹的话,认真掂量后,还是把这10个字作为抓训的基调。”指着标语,该团领导说,他们要求每名官兵反复查找不足,力争把每一个战位训到极致、把每一型装备用到极致、把每一个招法练到极致,力求把自身劣势转变为打赢优势。

有人说,不要把秘密告诉雪,它会在春暖花开时暴露无遗。而今,风雪里锤炼打仗本领,正是去伪存真的时刻。

阅读提示:AR看冬训,精彩享不停。《解放军报》、中国军网运用AR技术,为您呈现全新的“冬训之旅”。您只需打开最新版解放军报手机客户端,点击左上角AR图标,扫描带有AR标记的下图,即可通过AR独特的视角,查看视频、动画演示或更多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