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圳破解复工三大难点夯实经济“稳定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飞、王丰、印朋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2-22 23:29:31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工“最后一公里”如何畅通?资金“血脉不畅”怎样渡过难关?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如何应对引导?……深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直面难点早布局,夯实经济“稳定器”。

当好“服务员”,让复工“加速”

“自10日复工以来,到20日我们的复工人数已达50%,下周深圳总部员工3000余人,有望全面复工。”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康佳所在的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企业林立,有“中国硅谷”之称。记者调研了解到,企业复工工作正有序推进。

“目前,南山区工业百强已复工企业97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比例为67.5%。”南山区工信局局长王殿甲介绍,截至2月20日,南山区复工企业、人数分别达到1.7万家、47万人,均约占深圳市1/4。

近来,当地企业复产复工政策,已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减流程、提效率,企业复工还在“加速度”。

“企业复工后,达到原来的产能,还需要一定时间。”建升科技董事长吴东方说,当前,一定程度仍存在工人返工难、就餐难等问题。

一系列举措正在畅通“复工之路”。19日,广西百色籍务工人员搭乘专列出发,其中118名务工人员将返回深圳40余家企业复工。而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为复工企业搭建“不见面食堂”,已有近百家品牌餐饮企业参与。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数据显示,2月17日深圳市用电量已达1.25亿千瓦时,与开工前一天2月9日用电量相比,增长了26.3%。

引资金“水源”,为复工“减负”

疫情发生后,国家、省、市、区等均对企业出台了支持帮扶政策,如深圳即出台了“抗疫16条”,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记者在深圳调研了解到,不少园区、社区股份公司也予以响应减免租金,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帮扶。”

深圳市倍力奇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龙岗区方兴科技园,研发生产无线充电系列产品、电源类产品。公司总经理江移超说,所在园区不仅为他们减免了房租11万元,还成立复工指导小组,手把手指导企业复工报备。

金融机构也在持续发力。在坪山,16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专项授信支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和增加产能。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贷款,我们目前已经签订合同40亿元,发放17亿元。

“活水”多了,也需要“引渠人”。王殿甲表示,为了方便企业全面了解和申报政府惠企举措,已将国家、省、市和区发布的各项扶持政策汇编成册,下一步,工作人员还将一对一指导帮助有需要的企业申请各项补贴。

战“疫”里迈步,复工中“蓄能”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开会议强调,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头部企业正在行动。腾讯近期联合相关机构上线《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公益联播》,面向工业企业进行知识及经验分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兴通讯则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基于5G、热成像双目测温等技术,推出公共场所“无接触式远距离”体温检测解决方案。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随着疫情的到来,数据化和智能化的作用日渐凸显,将加快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远程操作能力。

日前,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了以“悬赏制”方式开展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工作方案。深圳市人才办也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推出“战疫人才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对投入疫情防控的技术、产品、药物等研发生产优先给予支持。

“我们的贷款申请已经进入审批流程。”医药企业新阳唯康公司负责人、深圳市孔雀计划入选者田芳说,疫情的出现让大家揪心痛心,需要生物医药人贡献更多、更持久的“创新力量”。

(新华社深圳2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