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安,勿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明勇 朱广平 责任编辑:赵阳
2020-02-27 16:08:25

春节临近,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的新闻老兵高涛,早早买好火车票,准备好礼物,打算带着妻子黄婷和女儿彤彤回陕西老家过年。一个月前,高涛的父亲突然昏倒,经抢救后终于脱离危险。这一次,高涛想趁着春节多陪陪父亲。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陆军军医大学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需要一名新闻工作人员跟队。

“马上过年了,你要去做啥子?”黄婷看到丈夫忙着收拾背包,关切地问。

“我去单位拍摄一点素材,你们先吃饭,不用等我了。”高涛怕看到妻女难舍的样子,没说实话,夺门而出。这次抗疫,已退役成为聘用人员的高涛,响应组织号召,再次背起摄像机和照相机,和战友们踏上征程。

第二天,黄婷才知道高涛已经奔赴疫情最前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当兵16年里,高涛外出执行任务,多次历险:2008年汶川地震,高涛在去汶川的路上,余震后石头滚落下来,差点砸中他所乘的车;2010年玉树地震,高涛被意外甩出车外,造成三根肋骨骨裂……

黄婷了解高涛的性子,他能打敢拼、愈挫愈强,他决定的事情,十头牛都拉不回来。每一次,黄婷只能把所有的担忧藏在心里,做好高涛坚强的后盾。

“这个时候千万注意,别感冒。”

“要戴好护目镜。”

“需要近距离接触病人吗?相机怎么防护的?”

……

黄婷已经数不清自己给高涛发了多少条微信,有叮嘱,有鼓励,还有牵挂。而高涛一直奔忙在抗疫一线,全力拍发新闻,很少能及时回复。除了工作忙,他也怕说多了,反而让黄婷更加担心。原本长长的微信,最后总会被高涛删减到四个字:“平安,勿念”。

一天,黄婷告诉高涛,女儿彤彤很想念他,一直哭,眼睛都哭肿了,让他抽空和彤彤视频。视频里,彤彤穿着粉红色的羽绒服,一对可爱的小辫翘着,乖巧文静。她不想让爸爸看到自己哭,便用胳膊挡着脸,带着哭腔说:“爸爸,我想你了,你干什么去了?什么时候回来?”

“彤彤,爸爸在打小怪兽,打完了就回去。”高涛鼻子有些发酸,安慰着女儿。

“爸爸,加油!我会乖乖在家等你。”彤彤俨然一个小大人。

后来,彤彤不看动画片了,她常常坐在电视机前似懂非懂地看新闻。因为黄婷告诉她,电视里那些解放军救治病人的新闻,好多是爸爸拍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爸爸和所有医疗队队员一样,无畏冲锋,专注刚毅。

凌晨4时许,夜色如墨,万籁俱寂。宿舍里,高涛瘦削的身影,还在电脑前编辑新闻画面。窗外,料峭的春寒,裹挟着绵长的细雨。他不禁打了个寒颤,却并没有停顿,继续挑灯夜战。

从出征武汉、与地方医院对接、开展防护培训、收治病人、患者出院等全部的摄像摄影和新闻报道,高涛一直和时间赛跑。“新闻不能当天做出来,所有的辛苦都会白费。这些医疗队员可敬可爱,宣传好他们是我的使命和职责!”心怀使命担当,注重新闻时效,高涛像台不断电的机器超负荷运转。

不远处,天空露出微光。刚整理好的医疗队的救治动态和感人故事,不久之后就会刊播。高涛起身,紧了紧身上单薄的衣服,整理好设备,准备开始新的战斗。

(本文刊于216日解放军报军人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