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电视节目《两地书》 致敬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慕佩洲 刘建元 责任编辑:赵阳
2020-02-27 16:11:16

英雄们深深的敬意。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和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节目《两地书》,自23日起在CCTV电影频道播出后,感动了很多观众。在这场异常艰难的战役中,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在武汉这座城市里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他们中有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身处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奔波在社区的基层干部、输送救援力量的空乘人员……一位位中国电影人有感而发写下书信,在电视屏幕前深情朗读,表达出广大观众关怀祝福英雄们的心声。

电视节目《两地书》设置了“筑梦”“出征”“承诺”等不同主题,尽管每期节目时长只有8分钟左右,却始终聚焦抗疫前线的动人故事。朗读书信的中国电影人与故事主人公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自然流露出的真情实感也愈发温暖感人。在《两地书》节目的片头,演员朱一龙用武汉的乡音诵读《武汉,你好吗》的歌词,“你在哪?你好吗?看不见、听不见你的我,忐忑、牵挂;一次次冲动,多想把自己留下和你在一起,爱满山遍野的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情真意切的声音与抗击疫情的画面相结合,流露出全国人民对武汉和抗疫人员的牵挂之情。

首期节目中,曾当过建筑工人的演员郭晓东含泪读着写给田志阳、臧涛、林大才、孙志远、刘刚5位火神山医院建筑工人的书信。当得知火神山医院面向全国的招工信息后,他们主动报名参加,大年初三就从老家赶往武汉,开车十多个小时不休息,行程近1100公里。他们抱着必胜的决心,“疫情不好我不回家”。郭晓东在信中引用了鲁迅的名句——“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观众从中了解到,正是这些默默无闻、可敬可爱的普通人,构筑了不屈不挠的“中国脊梁”,造就了建设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在“忘我”主题中,镜头对准了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郭玮,在连续奋战多个小时后摘掉防护镜和口罩,她的面部被勒出深深的痕迹。同样来自空军的演员林永健在写给郭玮的信中讲到,“我这封信,就是想跟一个小妹妹、一个好姑娘、一个让我以你为荣的好战友、一个让我以你而骄傲的中国人,交个心”。在读信过程中,林永健几度哽咽,“那些印子慢慢能消,肯定能消”。字里行间寄托了对战友的祝愿,令人感佩。“武汉是我们的,我们是武汉的,从没有被分开过,也从没有被割断过,我们的血脉紧密相连……”导演陆川读着写给奔赴疫情一线的摄影记者詹松的信,多次擦拭泪水。詹松在大年初二为观众直播武汉街区的实时状况时,抽泣着喊道:“武汉快点好起来!快点好起来……”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疫情发生之后,数百位媒体工作者赶往武汉等地,用镜头捕捉英雄的故事。一封封“两地书”,将字字真情、心中暖意传达给抗疫前线,向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致敬。电视节目《两地书》用真实的影像资料介绍了一位位普通却不凡的抗疫英雄,他们身处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着,令人泪目的同时也牵动着全国观众与武汉紧密相连的心。

在全国人民关注武汉疫情时,电视节目《两地书》的推出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节目在全网平台同步上线后,播放量很快超过千万次,并登上微博热搜。“很感谢节目能够关注到这些基层工作者,他们不像医护人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琐碎却不能有任何纰漏,用心守护社区安全。向他们致敬!”“心中有光就不惧黑暗,前线的你们辛苦了。”网友的点赞留言如同“强心剂”,温暖着抗击疫情的勇士们。节目播出期间,“武汉我想对你说”线上征集活动也随之发起。数以万计的问候与祝福,引起全国观众较高的关注度。节目在短时间有效集纳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制作团队的专业和平台优势,与各类新媒体、网络传播媒介融合,打造与观众互动的交流渠道,画好同心圆,扩大了影响力。在内容形式上,节目选题准确凝练,牢牢抓住收信人的闪光点,切合观众的心理感受;读信人本身带有名人效应,尽管与收信人并不相识,但都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与体验,在这个特殊时期达到了情感上的共鸣,信上的文字内容平实真挚,声音表达毫不矫揉造作,极富感染力;每期节目的时间不长,先介绍后读信的模式简洁明了,图片、文字、短视频的剪辑触到观众的泪点,提升了节目的品质。

当前,影视工作者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除了捐钱捐物,还参与录制抗击疫情主题MV、进行线上“爱心接力”等公益活动,推出了很多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公益歌曲、短视频、专题节目等作品,发挥了影视文化的积极作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任何困难都不会难倒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演员李光洁在给身患渐冻症但依然奋战抗疫前线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两地书”中说到,“背着我们眷爱的一切出发,负重前行,其实就是负爱前行。重,是因为爱得足够多。正因为是爱,才感觉不到重。”用爱守护,胜利必将到来。

本文刊于216日解放军报“长征副刊”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