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疫”保复工:流水线“网格化” “消杀”标准高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华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2 10:41:11

流水线“网格化” “消杀”标准高

——西安骨干企业、重点工程“抗疫”保复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华

汽车生产线被“彩条布”隔成网格,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佩戴“红黄绿”三色袖标,精准识别返岗工人;“日常消杀”无缝对接“疫情防控”……为顺利复产复工,陕西西安一些企业创新“抗疫”方式,确保正常生产、建设和供应。

塑料桶、编织袋、铺盖卷……这些许久未见的行囊,连日来出现在西安比亚迪厂区外。

为扩大产能储备人力,西安比亚迪手机组装板块近期紧急大量招工,每天新招聘员工200多人。“2月10日复工以来,西安比亚迪已有2万多名员工到岗。”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说。

为将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比亚迪在全园实行封闭管理,从生产到生活,推行网格化管理,缩小员工活动范围。

在西安比亚迪第二厂区,汽车总装生产线被“彩条布”隔成一个个“小网格”。在约500米长的内饰装配线上,76个工位被隔成了7个“网格”。所有员工需扫码登记,进入各自的“网格”和工位。一道道“彩条屏障”上被切割出一米多宽的“门”,保障网格间物资运输通畅。

记者从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月底,西安市157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复工人数21.9万余人,包括陕汽、三星、西电等大企业全部开工,三星高端存储芯片二期、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复工建设。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及配套项目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脚踩“消杀垫”,头淋“消杀喷雾”,穿过10米长的“消杀喷淋通道”,再经过两次测温,记者进入奥体中心配套项目——下穿灞河隧道项目施工现场。

为保障“防疫不松、工期不变”,近日奥体中心和20多个配套项目的返岗人数已从2月1日的1800多人,增加到3000多人。为精准区分和管理工人,工地用不同颜色的袖标来区分留守人员、返岗安全人员和返岗留观人员。

紫色为主,配有红、黄、绿三色底边,袖标上印着本人照片及身份信息。“46名留守工人佩戴红底袖标,第一批返岗的96名工人经过14天留观且通过核酸检测佩戴黄底袖标,近期返岗且刚解除观察的佩戴绿底袖标。”下穿灞河隧道项目经理安三虔介绍说。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介绍,奥体中心及周边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不同项目、不同片区的人员不流动。同时启用了能容纳1000人的新建生活隔离区,对返岗人员按照统一批次、统一建设单位进行分区管理,确保西安市重点项目按时完工。

一些企业凭借日常的全封闭生产、高标准消杀,无缝对接疫情防控,企业即可正常运转。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疫情发生后,这家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乳企将“日常消杀”无缝转接到疫情防控上,在员工不足原来三分之一的情况下,24小时不间断生产,保障了当地民生需求。

从大门口到操作间,记者经过了两次更衣、3次脚池消杀、3次洗手消毒、一次风淋系统全身消杀,进入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据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周建华介绍,企业日常消杀严格,口罩和防护服备货充足。因此疫情发生后,企业将日常的严格消杀,与疫情防控对接。

“整体运行没受太多影响。销售环节曾受阻,我们就搭建了线上销售渠道,西北地区的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喝上放心奶。”周建华说。

(新华社西安2020年3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