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断长发、喝中药……90后文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国全、李良栋、胡思佳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3-09 07:30:51

知音湖,汇聚海一样的深情

——记火神山医院海军文职人员团队

一声令下,1200余名文职人员集结,首次大规模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亮相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火神山医院,49名海军文职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上。这支以90后为主体的青春力量,把希望之光带给患者。

知音湖畔,那些奔忙的青春身影,融入武汉色彩斑斓的春天,成为这座英雄城市不可或缺的一抹亮色。

滴水,可以汇聚成江海。那一湾湖水映照着的,恰似白衣战士海一样的深情。

使命召唤:用行动书写“青春答卷”

病床上,大多是60岁以上的危重患者,耳边,是各种监测仪器的警报声,眼前,是闪烁着不同颜色的指示灯……这里是重症监护室,与疫魔搏杀最危险的“红区”。这里,是文职人员、护士长张婷的“阵地”。

每次抢救,张婷和战友们都要直面险情,脸贴近病人口鼻处实施气管插管,近距离面对病人呼吸道……

看到那些与父母同龄的患者,这位从事神经外科临床护理工作近20年的护士长,视患者如亲人,每一个动作都细致入微,每一句话语都温暖人心。

“我第一个进去!”正月初三,医疗队进驻汉口医院,张婷请求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从汉口医院转战火神山医院,张婷都是重症监护室的临床组长。

除夕紧急出征,海军军医大学派出的首批医疗队150名队员中,文职人员共49人,其中女文职人员43人。她们原本是女儿、妻子、母亲。一声令下,她们“全副武装”奔赴病房,成了抗疫勇士。

护士苏俏瑶将订婚仪式推迟,一家人连夜开车把她从江苏老家送回上海;刚执行完岛礁医疗保障任务,徐菲、杨丽英又主动请缨,再度出征;主管护师李慧丽驱车15小时,在军用飞机起飞前赶到机场……

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四病区护士长常艳琴从海上来。这位参加工作10年的文职人员护师,身影经常出现在重大演习演练现场。如今,奋战在抗疫一线,常艳琴为汉口医院建立完善工作流程付出了心血汗水。

转战火神山医院,常艳琴和同事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她说:“多次参加重大任务,我也和军人一样保持着冲锋姿态。”

面对人生“大考”,在火神山医院的病房里,海军文职人员与其他战友一起精心救治每一名患者,用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无畏冲锋:脸上勒痕是“最美勋章”

“这不仅是组织对我个人能力的肯定,更代表着对文职人员的充分信任。”重症医学专家、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万小健临危受命,担任汉口医院三病区主任。

进驻汉口医院第3天,为了救治更多患者,医疗队将开设的病区增加至4个、床位增加至133张。医疗队临时党委决定,万小健担任新增加的第三病区主任。

接过沉甸甸的担子,万小健和7名医生一起,承担起整个病区危重患者的救治任务。

一次,一名危重患者病情急剧恶化,万小健果断采取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每天查房跟踪治疗。在他的精心治疗下,4天后这位患者病情逐渐好转。

在火神山医院的海军文职人员队伍中,既有现役转改人员又有社会公开招考人员,既有入职多年的医生也有刚穿上“孔雀蓝”的护士。

不论医生护士,穿上防护服都是白衣战士。戴上护目镜、口罩,一个多月来,每名医护人员的脸上都留下深深勒痕,那是冲锋的印记,是战士的“最美勋章”!

杨丽英护理一位年过七旬、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患者,守在床边一勺一勺喂饭,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唐怀是医疗队为数不多的男护师,重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一次,一名老年危重患者出现不良状况,他用手把老人嘴里的血痰一点点清理干净,帮患者转危为安。

给病人做鼻咽试纸核酸检测,感染风险高,护士长周宏玉主动承担起这项工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年轻的文职人员用坚定的脚步和流淌的汗水,谱写出武汉保卫战的壮美音符。

青春无悔:豪迈走向胜利的那一天

下班刚走出病区,几名90后护士一路小跑,冲在人群的最前面。顷刻之间,她们变回了阳光活泼的青春模样。

除夕从上海出发, 这支医疗队就吸引着广大网友的关注。“第一次匆匆剪断长发、第一次逼着自己吃中药……”抵达武汉,繁重的工作之余,文职人员孙青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下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现在,该是我们这一代承担责任的时候了!”从汉口医院转战火神山医院,事实证明,这群年轻的文职人员经受住了严苛考验。

战斗在“红区”,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徐正梅与大家谈心,想听听大家的心里话。“我不怕!就算有事,我相信医院的专家会把我医治好!”2年前加入文职人员队伍的护士左添说。

“我有一个弟弟,万一我有什么事,他还可以照顾爸爸妈妈。”这是文职人员护师李晨的回答。

这段“真情告白”的小视频,引发网友高度关注,点击量超过千万。网友隔空喊话:“护士小姐姐们,你们一定要安全回来!”

知音湖,见证着一位位白衣战士的成长。是她们,点燃希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