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川江油一村支书牺牲在抗疫一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佼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03 14:02:35

新华社成都2月7日电(记者谢佼)2月7日凌晨3时30分,四川省江油市马角镇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柏停止了呼吸。57岁的他连续奋战,倒在了农村防疫一线的岗位上。

1月30日上午10时,57岁的刘永柏,刚从村疫情监测点回办公室,和文书李明华一起填报疫情表格,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被闻讯赶来的村民紧急抬送医院。经抢救无效,于2月7日逝世。

1997年入党的刘永柏留下厚厚一本工作笔记,记下1月22日启动疫情应对后每天的紧张工作——

安排落实返乡务工人员排查登记;进农家院落宣传防疫知识、张贴《致武汉返乡农民工的一封信》,劝说广东返乡农民工居家隔离;组织摸排宴席举办、场所经营,安排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全村取消一切聚集活动;组织核查医疗保险;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再次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劝导入村过往车辆行人……

至1月30日,刘永柏已成功说服两户村民婚宴延期、三处茶馆歇业、排查过往人员和车辆若干。他深知责任重大,连续高强度加班。

在前进村村主任王菊莲眼中,老刘书记一向冲锋在前。村民尚某徐某田地边界矛盾,刘永柏带上土地册几次上门,最终化解纠纷。为解决六组饮水难,刘永柏多次同群众商议方案,请来自来水公司为村民安装增压设施。平日里,他带头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和宣传……

“他嘴上常念,贫困户生活怎么样、哪家又闹纠纷了。”王菊莲回忆说,一桩桩平淡无奇的小事,关乎村民的健康、安全和利益,从农民成长起来的刘永柏,习惯了把自己和村民捆在一起考虑。

受疫情影响,村民克制没有聚集悼念,一些人在家里为好书记刘永柏流泪。

江油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达20多万,农村防疫形势严峻,责任重大。江油市委组织部介绍,当地干部群众高度评价刘永柏坚守农村防疫一线的战斗精神,将把这种精神贯穿到防疫工作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