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江源头青海玉树:顺利脱贫摘帽 坚守“源头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07 08:50:53

图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长才让太作政府工作报告。 包利英 摄

中新网西宁3月26日电 (胡贵龙 潘雨洁)“与2015年比,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从2970元上升到5200元以上。”26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长才让太在该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2019年该州玉树市、称多县顺利退出深度贫困县;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退出标准。

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此,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覆盖全境。该州辖玉树市、称多县、囊谦县、杂多县、治多县、曲麻莱县六市(县),全州藏族人口占98.53%。

才让太介绍,2019年全州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完成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设置生态公益管护岗位、打造特色种畜品牌,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分红收益增长;实施光伏扶贫、集体经济破零和到户补贴等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自然村通达、县乡道改造、桥梁、林区道路等项目,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巩固提升饮水安全。

图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现场。 包利英 摄

“我们通过‘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等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组织招聘专项活动。”才让太称,除了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州政府积极争取贷款,借力北京对口支援,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及扶贫项目。

同时,州政府加强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持续实施控辍保学、异地办学计划;实施大病、重度残疾救助及困难家庭补贴。目前,该州异地生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占总数的近六成,贫困人口家庭医生“双签约”和履约率均达100%。

此外,该州坚守“源头责任”,在保证脱贫工作的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项目,加强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科学规范管理,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在长江源头沱沱河、楚玛尔河和通天河段开展渔业环境资源监测和鱼种资源保护等工作,促进大江大河干流水质整体稳步提升。

才让太表示,今年将继续补齐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扶贫产业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加快实施牦牛和青稞有机种植养殖加工、光伏扶贫项目、民族手工艺、特色乡村旅游等扶持计划,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打造全产业链条、电商平台营销等综合措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持续增收。

“今年,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地方各级政府职能,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退牧还草和文化旅游提升等园区项目,同时探索创造更多的水生态产品,打造三江源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力做好国家公园正式挂牌各项筹备工作。”才让太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