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玉树联网工程推动三江源头经济生态双丰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江宁 谢莉蓉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17 11:05:26

图为玉树联网工程开展年度检修工作。 惠文莉 摄

2013年6月6日,作为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标志性工程,玉树电网与青海主网330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从根本上解决了玉树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彻底结束了玉树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玉树进入大电网时代。

玉树330千伏联网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长803公里,沿线穿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源头星星海核心区、长江源头通天河流域,翻越巴颜喀拉山脉,平均海拔4300米,工程总投资24.69亿元人民币,历经整整一年时间建设完成。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继青藏联网工程之后,又一条造福雪域高原藏族人民的“光明天路”。

图为世界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玉树联网工程输电线路穿越高山草原。 惠文莉 摄

电力十足江源小城焕发勃勃生机

在大电网进入之前,玉树电网是远离青海主电网的独立小电网,主要依靠当地小水电和光伏电站供电,各电站独立运行,电网基础薄弱,供电可靠性差,夏季丰水季节尚不能完全满足居民正常用电,到了冬季枯水期水电站发电能力下降甚至被迫停运,而老百姓用电需求增加,电能供需严重不平衡。

2013年6月6日,玉树330千伏联网工程顺利投运,疏通了玉树能源瓶颈,将大电网充足稳定的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到千家万户,也为玉树夏季丰水期富裕电量电外送提供了稳定的“绿色通道”。

“以前家里经常没电,有电的时候灯泡也不够明亮,家用电器也不能正常使用。由于电压不稳使得灯泡烧毁是常有的事,家里的洗衣机也容易坏。”牧民尕江才说,“现在,我们用电完全不用愁了,电充足的很,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等大功率的电器随便用,夏天也不用担心新鲜的肉和蔬菜放坏了。”

工程投运近7年来,玉树联网工程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民生效益。在清洁、绿色、充足的电力保证下,玉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稳步推进,牧民们从传统放牧转向温棚蔬菜种植,很多人开始用电器设备雕刻玛尼石发展特色产业,生态旅游作为龙头产业成为玉树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带动了民族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图为玉树联网工程开展年度检修工作。 邹建华 摄

绿色电能守护江河之源绿水青山

大电网通入玉树之前,电能无法充足供应,许多居民靠点蜡烛、酥油灯过日子,商业用户和一些办公场所均长期备有柴油、汽油发电机,烧水做饭、冬季采暖全靠牛粪和燃煤,影响当地绿色生态环境。

随着大电网的进入和配电网的不断延伸,玉树的牧民群众不仅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电好”的转变,而且充分利用电能绿色、清洁、环保的优势,打好“生态牌”。

在政府及供电公司的生态环保知识宣传普及和不断努力下,玉树人民对于家园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民居、宾馆、饭馆、牧家乐等场所已实现了电能替代,老百姓取暖、做饭都用上了清洁绿色环保的电能,全州清洁取暖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

经测算,实施“煤改电”后,大电网接入七年间相当于为玉树减少燃煤10万余吨,累计减排二氧化碳26.2万余吨,当地的水、风、光等资源无需进一步开发,有效保护了当地自然生态环境。

悉心运维保障清洁能源稳定输送

自工程投运以来,玉树电网平稳运行,供电安全可靠。

图为世界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玉树联网工程开展年度检修工作。 邹建华 摄

“七年来,我们通过年度检修、日常巡视消缺、节假日保电等措施全面加强电网运维管理水平。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应用各种新技术,以科学的技术手段开展工程运维工作。”负责工程运维工作的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西宁运维分部主任王东福说。

玉树联网工程附近大型鸟类活动非常频繁,对工程安全稳定运行产生了严重影响。经过持续的研究与探索,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出以“生命鸟巢”实现三江源头藏区人民、原生鸟类与新生电网和谐共处的社会责任根植思路并逐步实施,由以往的“驱鸟防鸟”向“引鸟护鸟”进行转变,在输电铁塔上辐射最小的安全区域为鸟类搭建人工鸟窝,引导鸟类在杆塔安全区域栖息筑巢。累计安装人工鸟窝240个,化解了“鸟线”矛盾,实现了人、鸟及输电线路和谐共处。

“光明玉树”,这座为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工程的纪念碑依然矗立在玉树330千伏变电站内,庄严肃穆,熠熠生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