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白时评:决胜脱贫攻坚,必须筑牢民生保障“基石”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林溪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1 15:32:21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必须抓紧落实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做好猪肉、果蔬等副食品生产流通组织,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影响到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也对贫困劳动力复工返岗、稳定脱贫造成了一定影响。强调“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就有助于对冲疫情影响,夯实“就业”这个脱贫攻坚的根基。从实际情况出发,各地也应通过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地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

工作靠做,事业靠干。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桩桩件件也都需要坚定必胜的信念,需要在实干上下功夫。以脱贫攻坚为例,就必须绷紧弦、加把劲,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当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也应勇挑重任、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扎实、更精准、更有效,努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与脱贫攻坚战的双赢。

战“疫”必将胜利,发展时不我待。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可以肯定,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将进一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