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家减灾中心积极推进应急物资保障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10 18:54:01

为贯彻落实部党委关于推进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2019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减灾中心多措并举,积极支撑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规划编制专班,参与《规划》文本修改、负责研究课题项目对接、做好会议纪要、征求意见稿收集和基础技术性工作,定期参加编制组会议,汇报《规划》进展情况、参与研讨编制过程中的难点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二是全力参与《规划》文本修改,对《规划》大纲框架、二级标题和文本内容进行调整和多次汇总合稿,逐步完善《规划》文本。三是制定《规划》编制任务清单,紧紧围绕应急物资保障涵盖的研发、生产、储备、筹措(紧急采购和捐赠等)、调拨、运输和发放等7大环节,全面梳理并不断补充完善《规划》编制任务清单,确保应急物资保障全过程各环节不缺项、不漏项。近期,在各单位提交材料的基础上,围绕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编制《应急物资保障研究报告撰写模板》。四是着眼于《规划》主要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聚焦提高应急物资保障统筹能力、发挥中央和地方储备合力、优化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健全应急物资社会动员机制、加强应急物资信息化建设等核心问题,秉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原则,提出《规划》研究课题,并派专人参与课题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五是系统梳理《规划》编制依据,包括各业务领域物资保障相关法规政策规定和研究成果,广泛收集政府、科研机构、高校及社会各界对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相关论文报告和研究成果,汇编成册。

下一步,国家减灾中心将积极配合救灾和物资保障司,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支撑做好《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