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后扶贫”时代 宋华英委员打出防贫防返贫“组合拳”

来源:人民网 作者:崔泽昊 乔业琼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5-28 10:13:14

“提案的诞生”系列之四

“后扶贫”时代 宋华英委员打出防贫防返贫“组合拳”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崔泽昊 乔业琼)2019年初,河北省邢台市的10个贫困县就已经全部退出贫困县行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66%,开始进入“后扶贫”时代。

巩固脱贫成果、防贫防返贫成为摆在宋华英眼前的重点工作。宋华英,是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去年,她随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赴甘肃甘南地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随后召开的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宋华英委员以《打好防贫防返贫的持久战》为题作了发言。汪洋主席非常感兴趣,详细询问了边缘人口的界定和监测预警救助评估工作的具体环节,并要求写一份简单操作性材料。从那一刻起,宋华英就在考虑,2020年全国将历史性的解决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如何防止产生新的绝对贫困,为乡村振兴奠定更扎实基础,无论从委员履职方面,还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都必须提前谋划、提前探索。

今年大会,宋华英就带来了《关于防止新增绝对贫困人口工作的提案》

结合2020年的脱贫攻坚任务,通过暗访、调研、座谈、研究现行的各项扶贫政策,宋华英认为,要继续提高防贫防返贫的监测人群范围,要让有需要的群众能更便捷的寻求到帮助。宋华英介绍了现在邢台脱贫边缘人口监测预警模式是如何运作的。

一、如何设定监测范围?以原定脱贫线为标准,高于脱贫线1.5倍以内的人群都纳入进监测范围基础;同时又把监测线与低保线相挂钩,即人均收入高于上年度低保线1.5倍以内的人群也全部纳入。

二、如何方便群众寻求帮助?邢台市针对预警救助开发了手机APP,除了网格员和部门监测预警外,有需求的群众可以下载APP,将自己的困境上传到市县防贫中心。在通过一系列审核后进行及时回复,并采取相关措施救助。各县市区把救助后的评估结果上传到市中心备查。宋华英说:“这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出的加分题,目的就是彻底织密织牢防贫防返贫的保障网,尽最大努力让所有可能因意外灾害导致收入骤减的人群都能及时得到救助。”

宋华英的调研是结合工作进行的,边调研边实践。这一套防贫防返贫“组合拳”让她信心满满,她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进展非常好。我们绝对有信心实现现有3369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实现现行标准下零新增致贫人口的目标。”

《关于防止新增绝对贫困人口工作的提案》在5月14日提交后,5月23日大会提案组就告知正在办理中。宋华英感到非常高兴,她说:“如果提案有了具体进展,我最想告诉邢台的百姓,党中央和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人民政协听取民生民意大平台和主渠道功能使我们的意见建议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中央与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