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筑牢制度根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29 07:31:41

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筑牢制度根基

■解放军报评论员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的必要举措,是保障香港长治久安,防范遏制外部势力插手干预香港事务的必然选择,合理合法,势在必行。

“一国尽乱,无有安家;一家皆乱,无有安身。”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是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共同责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中央政府对所有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

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一直没有完成。从现实情况看,23条立法有被长期“搁置”的风险,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法律的有关规定难以有效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都明显存在不健全、不适应、不符合的“短板”问题。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充分考虑维护国家安全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具体情况,作出相关制度安排,完全合宪、合法、合理,必将有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去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这些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构成了巨大威胁。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中央基于香港局势作出的慎重决策,针对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活动。依法惩治搞“港独”“黑暴”等的极少数人,坚决反对外来干涉,是为了维护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对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完全拥护、坚决支持。人民军队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及其组织或者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全军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