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云南省军区挂钩帮扶边境贫困村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柯 穴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6-03 08:10:47

云南省军区挂钩帮扶边境贫困村脱贫致富

火红辣椒映出红火日子

■中国国防报记者 柯 穴

村民分装丰收的辣椒。苑 彬摄

“在省军区的帮扶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一定不负期望,把香红辣椒产业做大做强。”近日,一封来自云南省沧源县永让村村委会的感谢信寄到云南省军区机关,村民在信中细数了近年来省军区挂钩帮扶村子脱贫致富的暖心事。

永让,佤语意为石头寨子。这个坐落在中缅边境的佤族村,土壤贫瘠,村民以种植玉米、水稻、甘蔗等传统作物为生,生活贫困。2018年初,经过军地考察论证,全村积极探索以香红辣椒种植为主的产业脱贫之路,仅1年时间,就把小辣椒做成了致富大产业。去年3月,永让村实现脱贫出列。

5月27日,记者来到永让村,感受村民生活新变化。刚到村头,就被挂满枝头的红辣椒吸引,鲜艳的红色把小山村装点得分外美丽。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村民正忙着收拾采摘的辣椒,准备送到村里的辣椒合作社。

“今年我种了5亩辣椒,之前采摘的基本上都卖出去了。今年这批辣椒每公斤收购价是6元,大约能有6000块钱的收入。”村民卫嘎说。

“我们村的辣椒品质很好,但需要扩大规模才能打开市场。”永让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明介绍,永让村海拔1750米,年平均气温15℃,适合辣椒生长,当地香红辣椒由于辣味适中,销路很好。但由于种植和加工技术落后,始终未能进行大规模推广。

在挂钩帮扶中,该省军区帮助村里成立达惹红香辣椒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合作社统一提供小辣椒种苗和肥料,承担辣椒育苗、栽培、收购,并与种植户签订协议定向保价收购,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香红辣椒种植。

“合作社按照每公斤5元的保底收购价,每亩辣椒可获利5000元,每户种2到3亩,只靠辣椒种植这一项就有可观的收入。”李志明告诉记者,村民种植收入归村民所有,合作社的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村民无需承担风险。

同时,针对产量不足和当地气候湿润的特点,该省军区投入20余万元引进大棚标准化种植和辣椒烘焙加工厂。以往,村民自己晾晒制作干辣椒,由于气候湿润,导致香味不足,有的还会霉烂,卖不上好价钱,引进辣椒烘焙厂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卫沐格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去年种了6亩香红辣椒,今年喜获丰收,现已全部采摘结束。“以前种辣椒,一亩地产量最多400公斤,实施大棚种植后,亩产可达1000公斤,比以前多收入不少。”卫沐格说。

如今,香红辣椒已成为永让村“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和农户生产经营性收入的支柱产业。去年,全村种植辣椒512亩,带动200户农户参与种植,群众增收102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23万元,涉及贫困户156户。

在离村委会不远的辣椒育苗大棚里,不少村民正忙着育苗。“今年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现在已经育了5000株辣椒秧苗,很快就可以移栽了。”村民钟沐嘎向记者介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扶贫举措落实,巩固脱贫成果。我们将继续履行帮扶责任,把村里建设得更加美好。”沧源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杜辉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引导广大农户再种植500亩香红辣椒。

晚饭过后,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有的村民穿着民族服饰跳佤族传统舞蹈;有的村民聚在一起畅谈现在的美好生活,欢快的歌声在村寨回响……

“脱贫不忘谢亲人,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致富村,得益于省军区的倾力帮扶。”李志明说,脱贫致富,是佤族村民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