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钧声:“命运与共”的时代价值愈发凸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钧 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6 03:16:01

“命运与共”的时代价值愈发凸显

——携手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⑦

■钧 声

大道至简,行久致远。一场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等国际场合,习主席向世界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支持各国的抗疫努力,呼吁各方命运与共,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与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或见面时,习主席向世界阐明积极参与全球抗疫的中国立场,发出凝聚全球抗疫强大合力的中国倡议。

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体现了命运与共的情怀。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守望相助中不断深化的共识——

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挑战的典范。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国携手世界持续推进全球化,坚决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利好。在中国强有力的行动感召下,国际社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团结合作和多边主义对全球抗击疫情至关重要。

大疫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饱含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闯过“至暗时刻”、最终战胜病毒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中国人民有胸怀天下、推己及人的优良传统。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科学家无私分享经验,中国企业积极开展援助行动,中国民间团体以各种方式驰援各国……中国人民深知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唯有携手抗疫,才能最大限度维护人类健康福祉。法国一位学者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源于自身的传统和人文主义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维护人类和平与福祉所提出的重要倡议,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哲学思想之一。

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命运与共”的时代价值,在人类面对共同风险挑战时愈发凸显。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威胁人类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因素相互交织。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以及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环境污染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无不需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平时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非常时期更是如此。疫情在全球蔓延,让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针对性;解决当前乃至今后的全球性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人类终将战胜这次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任何国家都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基于这种常识和共识,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超越国家强弱、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等局限,主张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努力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不断壮大全球和平与发展力量,造福世界人民。

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倡议到实践、从理论到现实、从“中国的”到“世界的”,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正因为它具有深刻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所以更能够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恩格斯的这句名言启示人们,人类需要从这场疫情所带来的灾难以及全球抗疫的共同行动中有所反思。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携手同行,才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