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内蒙古扎格达木丹嘎查丨牧民变工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俭朴、叶紫嫣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0 20:21:15

古村话新语,脱贫展新颜。

英伦合作社全称内蒙古英伦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坐落在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扎格达木丹嘎查,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肉羊养殖业。

“科技特派员+合作社+牧民”联合的创新方式,改变了传统牧民合作社规模小、经营分散、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不仅推动当地肉羊产业迅速发展,还引领着古老的游牧民族逐渐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使扎格达木丹嘎查的牧民逐渐变身为“产业工人”。

“产业工人”在合作联合社工作,不仅能取得每月4000元的稳定收入,还能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

如今,草原上越来越多曾一家一户放牛牧羊的牧民,化身“产业工人”,联手走上了集约化、低风险、高收益的畜牧业生产之路。实现精准脱贫、经济增收的同时,推动着草原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

记者:邹俭朴、叶紫嫣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