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网网评:抗洪一线见证新时代鱼水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约铃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0-07-23 19:49:54

7月18日,江西九江柴桑区江洲镇江新洲堤团洲村突发险情,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工兵连党员突击队迅速出动。新华社发(方知 摄)

“这不是一针一线,这是西瓜!”

近日,江西鄱阳湖沿线朱家桥村村民将西瓜递到抗洪官兵手中,战士们以部队有纪律为由婉拒时,村民们回答的这句话迅速走红网络,成为新时代军民鱼水深情的鲜明写照。

连日来,当官兵在一线与肆虐的洪水搏斗之际,当地百姓一次次自发的拥军行为多次上了新闻热搜,其中蕴含的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让人泪目。

江西鄱阳县因洪水影响,村里自来水停了,因担心井水不干净,村里的阿姨用矿泉水给官兵熬绿豆汤,而自己做饭和饮用的却是井水。

安徽无为市群众自发到长江大堤外护圩上为一线官兵送鸡蛋,看到官兵不方便剥,便一个个剥开后送到官兵手上。

江西南昌一名退伍老兵自驾170公里,将满满一后备箱的西瓜送到大堤给官兵,当问及姓名时,他大声答到“我叫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齐声大喊:“谢谢老兵!”

……

人民群众为什么拥护这支军队?如何理解人民对军队这种亘古不变、历久弥新的感情密码?因为这支军队始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始终是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放眼世界,有哪一支军队像我军这样,把军民关系比作“鱼水”,喻为“血肉”。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搏击台风、抗击疫情……几十年间,在一次次大灾大难面前,人民子弟兵不顾安危、勇往直前,用无悔的“逆行”守护着人民的幸福。

29年前,陆军71集团军某旅见习排长周丽平,从军校毕业抵达部队当晚就坚决要求随队奔赴抗洪救灾一线,连续奋战8天之后,为救援淮河遇险的救灾民船献出了自己年仅23岁的生命,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周丽平家属与退伍老兵相聚。 中国军网

22年前,陆军第72集团军“官兵团结模范连”奉命担负驰援藕池河抗洪抢险任务,全连官兵喊出“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口号,组成“党员突击队”,手挽手跳进洪水用血肉之躯抵挡洪魔侵袭,最终夺得38天抗洪抢险任务的胜利。

12年前,空降兵15名勇士临危受命,在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的极端情况下,从4000米高空纵身一跃,空降震中地带,第一时间打开空中救援通道。

……

为了人民利益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这是一代代革命军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的铮铮誓言。

牺牲精神,代代相传。今年,当洪水再次袭来,这3支英雄的部队又先后奔赴抗洪一线,续写着史诗般的传奇故事。为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官兵们闻令而动、义无反顾,抱定人在堤在、以命博命的必胜信念,夜以继日战风浪、堵管涌、斗洪水,誓死守卫着大堤背后的万家灯火。

战士们稚嫩肩膀扛起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沙袋,更是一份份责任和希望。他们胳臂晒脱了皮,手掌长满了茧,足底磨起了泡,身上沾满了泥,灾情严重时顾不上吃饭连续作战,管涌发生时不顾生命危险跳下封堵,累了困了就在大堤上和衣而睡……

71集团军的新兵诸葛佳伟在清理垃圾、搬运石块时,不小心划伤了手鲜血直流,包扎时当问到疼不疼时,他说:“解放军不应该喊疼,不能怕疼,要是我们也怕疼的话,还怎么去保家卫国呢?”稚嫩的孩子腔中透露的是勇毅和坚定。

正是这种为了人民舍生忘死、出生入死的精神和担当,才赢得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深处的信赖、感恩和关心,才有了无数百姓纷纷自发购买西瓜、饮料等食品送到一线,宛若当年无数小推车般支援前线,才有了担心井水不干净,自己喝井水却让官兵们喝矿泉水的感动一幕,才有了学校老师饱含深情为官兵一针一线缝补军装的感人画面……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战争的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中国人民和人民子弟兵用血脉相依、水乳交融的关系,用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生动实践,生动阐述了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

7月17日,武警江西总队赣州支队官兵在九江彭泽县芙蓉墩圩堤搬运沙袋。新华社发(洪水平 摄)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86年前的长征是如此,72年前淮海战役是如此,22年前的抗洪抢险是如此,12年前的抗震救灾是如此,今天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