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科学用兵48小时处置3处险情

来源:亮剑东南 作者:孙钦帅、吴学峰、余朋帅、黄嘉龙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5 21:28:50

近日,安徽阜阳姜唐湖蓄洪区持续保持高水位,大堤受洪水浸泡,7月23日下午起姜唐湖前洲段大堤外侧48小时内接连出现三处较大管涌群,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修理一营180名官兵连续处置险情。指挥员靠前指挥,与地方水利专家科学研究处置方案,科学编组、灵活用兵、科学用兵,不打疲劳战,虽然连续作业,但官兵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一个个险情被及时处置。

“那边沙子在哪?三连的任务开始铲砂,三连调整为铲砂,不铲土了啊,开始运砂……”

该旅修理一营营长刘晓鹏告诉记者:“前天下午我们花了6个小时处置1起管涌,昨天下午的管涌群我们用了6、7个小时,今天上午9点钟接到命令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了这里。”

据了解,受上下游来水和前几日降雨影响,安徽阜阳颍上县姜唐湖蓄洪区水位上涨,已经13年没有经历过特大洪水的大堤在高水位浸泡下,近日连续出现多起险情。

这次三处管涌群分别相距500米左右,前两天处置的险情分别距离姜唐湖大堤150米、100米,而今天发现的管涌群就在大堤背后约30米处,情况十分危急。

“这个管涌的形成是由于外河的水位比较高,内侧的水位比较低,这个堤防下面是沙基,造成了高水位向低水位这一侧渗透,通过地面最薄弱的环节渗透出来,影响堤防的安全,如果这个管涌不处理,底下的沙土将逐步流失,堤坝将垮塌……” 安徽省阜阳市治淮中心主任罗汉介绍说。

在专家指导下,官兵们采用反滤围井法,一边用泥土袋构筑高约1米2的围井,一边向围井内铺填砂石,将涌流带出的泥沙反向过滤,只流出清水,而不造成土质流失,确保大堤底部根基稳固。

为提高工作效率,营长刘晓鹏带领营连主官始终在各节点上进行调度和组织。记者在现场看到,180名官兵被分为三个梯队,每个梯队又细分为装填组、搬运组和作业组。各组流水作业,修筑滤井、铺填砂石紧张有序。营长刘晓鹏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合理用兵、精准用兵的原则,始终保持手中有一支精力、体力充沛的预备队,随时有情况,随时顶得上。”

科学编组和及时的伙食供应,保证了官兵充沛的精力和体力。而各连队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是激发了大伙的热情。虽然连日奋战在一线,但有着25年兵龄的一级军士长于怀龙,始终身先士卒,成为抢险现场的一面旗帜。他说到:这两天,我们连续处置了3起管涌,但是我们精力依然十分充沛,尤其是我们党员突击队的同志们,哪里的任务最重,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始终冲在队伍的最前列。

截止到下午3时,官兵6个小时的轮番作业,冒水点终于流出清水,今天管涌点已经得到成功处置。

作者:孙钦帅、吴学峰、余朋帅、黄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