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军功章”在脱贫攻坚战中也会闪闪发光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韩东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04 09:39:57

7月的大凉山,连日的降雨浇透土地,在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武警四川省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领着大伙走进田间的蔬菜大棚。73岁的老阿妈惹伍甲莫对布哈跷起大拇指,驻村扶贫以来,布哈带领151户607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布哈是个军人,军人的荣誉就是获得党和人民授予的“军功章”。但“军功章”并非只有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才能获得。在和平年代,也同样会有见不到炮火硝烟的战场,等待着军人们冲锋陷阵。脱贫攻坚战就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役。让众多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生活,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对党和政府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对革命军人来说,更是必须担当的一份责任。让“军功章”在脱贫攻坚战中闪闪发光,同样也是军人的崇高荣誉。

布哈获得了这份荣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布哈榜上有名。当然,这份荣誉确实来得不易,从2017年开始,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这位军人身份的驻村扶贫干部忙碌的身影和奔波的足迹。成为彝乡群众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立足教育脱贫,是布哈要做的“头等大事”。作为扶贫干部,布哈懂得:“教育扶贫是治根本、管长远的方法。”基于这样的理念,在写给总队的脱贫帮扶建议中,布哈将援建幼儿园作为“头等大事”。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原先只有一个幼教点,40多个孩子挤在两间简陋的教室里学习的梭梭拉打村,建成了可容纳200多名孩子接受高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的“武警爱民幼儿园”。并和战友们一起,热心资助特困家庭的孩子和孤儿。几年来,已资助帮扶18名彝族贫困学生,其中2人考上大学,1人考上研究生。关心乡村教育,并作为脱贫致富的头等大事来抓,既是民生为大的重要考量,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坚实基础。找点对了头,铺面就会见成效。军人帮扶乡村教育,真正体现了军队为民、军队爱民的服务宗旨。

发展特色产业,是布哈要做的“心头大事”。让村民都能端上“金饭碗”,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首先要寻找合适的脱贫致富之路。梭梭拉打村作为凉山州昭觉县的贫困村,贫困户占据了1/3左右,而缺少特色产业无疑是产生贫困的根源之一。布哈和他的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的战友们,开展帮扶梭梭拉打村以来,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移风易俗根治“精神贫困”,协调推进“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去实现自己的“心头大事”。几年来,通过发展彝族刺绣产业、养蜂产业、蔬菜大棚种植产业及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项目,使得各类特色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真正地让彝乡村民端上了“金饭碗”,过上了好日子。几年的奋斗,使得梭梭拉打村151户贫困户在短短两年内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达6200元左右。

军人不仅能横刀卧马,冲锋陷阵,也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这就是现代中国军人的风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请向我们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布哈和他的战友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