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京彩好评: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伟大民族复兴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02 17:21:33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传承伟大抗战精神,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国人民,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今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即将到来。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发动侵华战争,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吹响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号角,再到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当一些西方国家对日本的侵略行径实行妥协绥靖政策时,中国人民已经高举起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时14年时间,中国坚持持久抗战,大大减轻了其他战场的压力。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那段中华民族在血与火中铸就的抗争历史,伟大的抗战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激励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奋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格局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一段时间来,一些美国政客无视历史,罔顾现实,不断发布充斥着强烈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的反华言论。一些美国政客本就患有“逢中必反”病,再加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力,于是将攻击中国当成了延续其政治生命的救命稻草,妄图挑动拼凑国际反华联盟,遏制中国发展。某些西方大国连续“退群”毁约,到处挥舞制裁大棒,无视国际义务和国际准则,成为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和当今世界的不稳定因素。

中国是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中打破压迫封锁、赢得独立自由的国家,伟大的抗战精神彰显了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包括维护在联合国框架内签署的一系列国际公约。中国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建立起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对当前维护世界和平具有深刻警示意义。同时,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传承伟大抗战精神,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国人民,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着伟大的民族复兴。越是遭遇倒流逆风,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