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境外媒体评述:战疫成就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1 00:15:54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境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创造人类史上英勇壮举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中国政府自疫情暴发以来所做防控工作进行总结。他强调抗疫成果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报道注意到,中国共产党高层出席了此次表彰大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同时也表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习近平指出,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他还指出,中国面对严重疫情,“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他表示:“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另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9月8日报道,在1月和2月疫情最严重时,几乎没有人预料到中国能如此迅速地在全国范围内遏制病毒传播、恢复商业活动。

报道称,在新增感染人数连续几周下降以及北京、新疆和辽宁的局部疫情反弹被遏制之后,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大为改善,以至于这么多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可以一同参加表彰活动。

报道还称,在北京看来,此时非常适合宣布中国是第一个取得抗疫重大成效的大国,因为中国内地已经连续近一个月无新增本土病例。

报道注意到,北京的胜利也得到官方数据的证实,7日的10例新增确诊病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病例。

报道指出,这场洋溢着胜利气氛的表彰活动的高潮是中国顶级肺科疾病专家钟南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因为他出色地领导了一个专家小组为中央政府应对疫情提供意见。

据报道,钟南山被授予勋章后受邀在大会上发言。他提醒大家不要懈怠。

报道指出,不过,中国民众仍然把这场大会视为北京发出的疫情得到控制的最明确信号。他们为这场胜利感到骄傲,可以放心地出门消费和旅行。

伟大实践撑起制度自信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并发表了超过1个小时的讲话。他对中国防控工作给予肯定,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强调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

另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9月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宣布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赞扬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和坚强领导。

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报道指出,在中国领导人看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动员广大人民、加大关键物资生产以及协调抗击疫情和抢救生命的努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多重优势。

报道注意到,通过中国官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直播画面可以看到,在现场与会者雷鸣般的掌声中,习近平说,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9日报道,中国官方8日在人民大会堂,高规格表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及其他在抗击疫情中作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报道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超过1小时的讲话中,花大篇幅高度肯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

他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有专家受访时对《联合早报》指出:“极少数国家的执政党和政府有如此大的号召力、行动力和高效率。”

报道指出,中国浓墨重彩强调成功抗疫壮举,以及中共领导和中国制度优势,旨在振奋民心、增强信心,为应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变化做准备。

实际行动展现大国担当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就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发表总结性讲话指出,中国通过口罩和防疫物资出口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表示今后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

报道指出,有分析认为,中方希望通过强调中国政府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差异,增进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9日报道,习近平说,“我们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中国呼吁进行国际合作。

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报道援引驻北京的外交人士分析的话说:“这意在向国内外凸显与抗疫不力的美国的差异。”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指出:“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会对本国和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这被认为是批评就新冠疫情防控攻击中国、愈发奉行孤立主义的美国。

此外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9月8日报道,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强调了中国对全球抗击新冠大流行所作的贡献。周二,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说,中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报道称,自3月以来,北京一直将本国描述成全球危机中负责任的领导力量。到目前为止,这体现在中国向许多国家提供口罩和呼吸机以及承诺把研发出的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使用。

报道指出,北京此前就说,1月23日对武汉实施严格管控为世界赢得了时间。中国政府引用了加拿大人布鲁斯·艾尔沃德的讲话。艾尔沃德在2月率领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访华。他当时说:“数十万中国人因为这种严厉的应对措施而免于罹患新冠肺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3月进行的研究中也计算出,如果中国延迟两周才采取对策,那么2月底感染病例数量将比实际感染病例数量多7倍。

报道注意到,习近平称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他提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