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外网评:民营企业500强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来源:海外网 作者:孟庆川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2 16:08:53

中国民营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充分反映了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与中国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相呼应。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现场图。(图源:环球网)

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总体上看,上榜“民营企业500强”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总额超30万亿元,呈现入围门槛提高、产业结构优化、营收能力提升、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特点,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国民营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充分反映了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与中国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相呼应。

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位于中国民营经济“头部”的民营企业500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也直接反映着中国经济的总体质量。

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增强市场活力。从全面简化审批服务、到减税降费、再到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一系列“放管服”举措为民营经济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2019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跃居世界31位,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个经济体之一。根据全国工商联的调研,参与填报的企业中,59.06%的企业认为政府服务企业力度加大,比上年高3.8个百分点;46.76%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有所降低,比上年高6.27个百分点;46.31%的企业认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确立,比上年高17.23个百分点。营商环境的改善,调动了民营企业投资和创新积极性,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释放更多发展潜力。近年来,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不断推动产业变革,中国消费结构、企业生产方式等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一大批民营企业主动顺应国内外经济新形式,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全国工商联分析报告显示,民营企业500强创新能力稳步增强,有效专利数量增长8.46%,国际专利数量增长明显。尽管制造业依然是民营企业500强的主导产业,但第三产业入围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37家增至2019年的164家,占500强比例为32.80%。

三是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更多发展动力。近年来,中国接连推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其中,在推动转型升级的同时,获得了更多发展空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94.60%的500强企业主动实施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63家企业参与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其中,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152家、100家和97家,分别占500强企业的30.40%、20.00%、19.40%。

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仍然存在诸多难题。一方面,长期以来存在的用工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羁绊着民营企业发展步伐。另一方面,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众多民营企业的国外市场受到挤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受到威胁、盈利能力也受到影响。这要求中国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情况下,不断壮大国内市场,鼓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因地制宜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如此,中国民营企业将不断迸发创新活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孟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