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一款防疫App感受新加坡大数据智能化气息

来源:重庆日报网 作者:申晓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4 14:45:19

“合力追踪”

——从一款防疫App感受新加坡大数据智能化气息

九月十三日,在新加坡商业街乌节路一酒店,住客正在使用“合力追踪”App,上面显示着和多少用户进行过数据交换。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9月11日晚11点过,新加坡樟宜机场仍然人来人往。因本届智博会在新加坡设立分会场,本报记者作为特别报道小组成员来到新加坡,对新加坡分会场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初到新加坡,记者已经感受到这里的大数据智能化气息,其应用已经融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记者一行到新加坡后的第一件事,是下载并激活一款名为“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的App。安装该App并开启手机蓝牙功能后,便可记录与其他安装此App的手机设备之间的互动。这款App能够帮助新加坡快速准确地追踪社区之间的人员往来,从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风险。

根据新加坡当地媒体报道,今年3月,“合力追踪”App推出首日,就有超过50万人下载。新加坡科技局表示,该App采用多重安全防护保障个人数据隐私,所消耗的手机电力只比开启蓝牙高出一点。

而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入境填表也同样智能化。需要入境新加坡的乘客,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在线填写电子健康申报表(eHDC)。据新加坡媒体报道,自今年3月27日起,传统的纸质入境“白卡”正式走入历史,所有获准入境新加坡的短期访客都改为填写电子入境卡(SG Arrival Card),其中就包括电子健康申报表。

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电子入境卡可以在抵达新加坡前的三天内提前填写,因此,公众入境新加坡的效率更高。记者一行也通过提前填写电子入境卡,感受到更加快捷、便利的入境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