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梦 黄河情】让一河清水四季长流 九三学社为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汇智建言

来源:中国网 作者:和海佳 丛彬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9-14 16:46:32

中国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 和海佳 通讯员 丛彬)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河平,天下宁。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积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多次举行沿黄流域调研活动,并提出相关提案,建议加强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规划,研究出台黄河保护有关法律,建立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的互补发展机制,严格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保方针,助推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陕晋调研,聚焦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区域生态建设与污染治理。

开展黄河生态大调研 助力沿黄流域绿色发展

201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深入晋陕沿黄地区及渭河、汾河流域,就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的生态状况、污染治理、水土保持等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表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已迫在眉睫,必须高度重视。九三学社中央根据调研成果,围绕太行山、吕梁山以及汾河渭河治理建言献策,推动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八次科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专题探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来自青海、四川、甘肃、内蒙古等沿黄九省(区)与会社员代表及课题负责人参与讨论,为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建言。

2019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社中央机关会见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安利民一行并座谈,协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赖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将围绕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与全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能源清洁化发展等课题继续开展调研,助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方针,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各地九三学社组织赶赴各地奔走,为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出谋献力。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聚焦全省生态环境建设并多次开展相关调研,持续关注黄河首曲生态系统的保护与重建。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建议,加强黄河首曲的草原沙化治理和草场生态修复,不仅要使用常规的草地种植技术方法,而且需采取水利、科技、生物、土壤等综合科学方法,把生产、科研与牧业结合起来,对草原沙化问题开展综合治理。

推进黄河生态保护治理 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言

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提案》,建议设立政策门槛,建立科学的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机制,助力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的互补发展,严格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保方针,在把文物资源转化为文物旅游生产力的同时,应在经济利益合理分配机制下,为文物留取保护资金。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的提案》,建议编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规划,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市场机制,建立滩区生态移民和农田休耕补偿机制,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推动全流域水资源保护与管理以及生态环境风险防范。

在《关于全面加强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的建议》中,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将黄河河口淡水湿地的保护和水资源配置,纳入流域及黄河河口生态保护工作,全面落实黄河河口综合规划,构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为目标的水量调度和配置体系,实施对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调度补水。

在《经营收益反哺生态公益 推进黄河流域保护治理》中,九三学社中央建议,推行与土地、红色旅游等资源的组合开发模式,以经营性收益反哺生态环保公益性投入,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由生态环境部联合水利部等部门,以及沿黄九省区政府组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机制,加强黄河流域相关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等制定,推动全流域水资源保护与管理、生态环境风险防范。

九三学社黄河生态保护领域专家学者也积极建言。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常务副主委、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表示,编制黄河生态带建设规划,尽快制定完善黄河相关法规体系,在《黄河水量调度条例》的基础上,制定《黄河生态保护法》,以强有力的法治体系,保障黄河进一步成为安澜之河、健康之河、惠民之河、美丽之河。

对于黄河泥沙问题,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主任周建军分析,一是通过分类改造逐步增加重点淤地坝泄洪设施、安全监测和维护维修机制,优化目标应该是降低拦水拦沙强度。二是通过植树造林、农田加固和治沟造地等方式加强固沟保塬和坝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