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举行:护航数字经济 共话数据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王翔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5 09:01:09

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举行

护航数字经济 共话数据安全

9月14日,荣昌区安陶小镇,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现场。记者 夏琳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记者 王翔)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论坛和今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磅活动之一,9月14日,以“护航数字经济 共话数据安全”为主题的“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在荣昌区安陶小镇举行,并在綦江区、合川区同步视频直播,众多院士专家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安全保护支招解惑,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培养高水平学科交叉型人才

“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与基础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在《密码技术与大数据安全》主题报告中说,信息技术极大地推动着世界向更高效、智能、环保、便捷的方向前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交易等行业备受青睐。

她说,区块链是一种变革性技术,不仅针对链上承载的数据,也为群体工作模式带来了新的思路。密码学为区块链提供了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隐私保护和匿名性等安全能力。

未来,密码技术将深度融合到5G、区块链、人工智能,卫星通信、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技术发展中。密码系统既要抵抗现有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攻击,也要抵抗未来量子计算机的攻击,因此,急需培养高水平的解决密码安全的学科交叉型人才。

充分发挥密码技术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长期从事复杂信息系统分析和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对该领域的序列论、函数论、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复杂信息系统输出分析技术、系统模型解析理论和方法、系统参数还原技术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实际复杂系统分析中多次发挥显著作用。

在主题报告中,郑建华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网络安全具有时代意义。因此,网络安全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从计算机每一个节点,包括每一个交换,它逻辑的完备性等,都是网络安全要解决的问题,而这需要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建立高可靠高容错存储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长期从事并行/分布处理、大规模数据存储系统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论坛上,他作了《存储系统可靠性关键技术探索》的主题报告。

郑纬民在谈到高可靠存储系统特征时认为,高容错系统会出现模块错误累积,如果不进行数据自愈,累积错误将导致数据丢失,数据自愈既不能由于使用过多系统资源影响前端的应用,也不能因为自愈过慢导致错误的累积。

因此,要建立高可靠高容错存储系统,数据可靠性越高,越能保证数据不丢失,更高的可靠性可以允许更长的数据自愈的时间,减少对前端程序的影响。

平衡隐私保护与数据挖掘的冲突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作了题为《隐私保护与数据挖掘的平衡》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平衡隐私保护与数据挖掘两者同等重要的时候,我们需要找出一个更好的、综合的方法,来同时解决两个问题。

例如,基于安全多方面计算技术形成安全计算平台,允许多个数据所有者在互不信任的情况下,进行协同计算,输出计算结果。或通过区块链、堡垒机、审核流程等手段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可以安全、便捷、灵活地进行数据分析和交换。

方滨兴还提出“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的隐私保护新技术理念,并推出实战落地的AI靶场,通过调试与运用环境分离的数据分析关键技术,在保证数据隐私的同时,充分挖掘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