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联合地方推出“四优”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兴、吴俊巍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8 06:26:23

北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联合地方推出“四优”服务——

“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实现升级

军代表和沈阳火车站工作人员共同引导保障新兵乘车。王 冠摄

解放军报讯 胡兴、吴俊巍报道:中铁渤海铁路轮渡票价7.5折、EMS和顺丰速运邮费8.5折、中铁快运邮费7.5折……近日,北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与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内蒙古4省1区18家地方交通运输单位签订惠军服务协议。

此次共有中国邮政、中铁快运、渤海轮渡、山东航空、顺丰速运等6类18家交通运输企业参与签约,优惠对象覆盖现(退)役军人、军校学员、文职人员、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及上述人员家属、烈士遗属,“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在北部战区范围内实现升级。

该调度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军人出行、途中食宿、邮政快递等服务内容,力求“军人依法优先”在关键环节上巩固深化、保障范围上有效拓展。在积极协调车站、港口、机场做好保障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的基础上,他们于去年4月在内蒙古自治区试点,与中铁快运呼和浩特分公司签订协议,为军人军属和军队离退休人员提供发送快递优先接待、优先办理、优先提货、优先派送“四优先”服务和7.5折邮费优惠;协调千余家中国邮政营业网点,对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四优先”服务和8.5折邮费优惠。

在试点基础上,该调度中心协调多方力量将“四优先”服务向战区内其他4省推广,并做好深入调研,制定“四优”服务保障标准——

优质。具备条件的车站、港口,设置专用军人候车(船)场所,免费提供热水、报刊、充电、Wi-Fi等服务。团体军人出行,由专人负责引导部队提前进站(港口、机场),指定专门区域候车(船、机),提前到达登乘区域集结。行动不便的伤残军人出行,鼓励车站、港口、机场安排专门陪护,协助亲属进站(港)接送,免费提供助残设施设备。

优先。军人与随行家属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先购票安检;车站、港口、机场工作人员主动引导军人享受优先服务;公共交通工具上有空余座位时,优先安排给有需求的军人及家属;军人军属办理邮政、中铁快运业务时,优先接待受理。

优惠。车站、港口、机场内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购物、餐饮场所为军人提供优惠服务;现役军人购买车票(船票、机票)、办理邮政和中铁快运业务时,运输企业给予打折优惠。

优待。在车站、港口、机场的售票口、检票口、安检口等醒目位置布设“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展示彰显军人荣誉的图片,广播“军人依法优先”规定,营造尊崇军人良好氛围。

为使服务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该调度中心还协同运输企业先期组织人员培训,建立任务通报、投诉处理、应急处置、奖惩激励等机制,确保军地联动形成保障“军人依法优先”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