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视评:大美中国!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来源:扬子视评工作室 作者:王亚男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5 21:01:27

2020年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更美好的生活在脚下。小康路上要跑出新时代“中国速度”。时速350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京广高铁,只用8小时就可以实现从南到北的跨越,成贵高铁贯穿400多个景点。从北国风光到江南烟雨,从沿海都市到茫茫大漠,一天之内追逐四季,高铁带来魔幻风景。

高铁的便捷,彰显的是交通建设的“中国速度”,30年建成高速公路近15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420万公里。江苏创造了一年内开工建设两个高铁项目、宁淮城际铁路从获得规划支撑到实现开工仅用8个月等多个新纪录。随着城际高速铁路网的完善,大中城市间将实现1—3个小时的交通圈,城市群内0.5—2个小时的交通圈。

一分钟,“复兴号”前进5833米、35217名旅客出行、创造GDP1.57亿元……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拓展了市场,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断延伸的铁路、公路,成百姓的“致富路”、“小康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实干,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用可持续、有质量、有效益的中国速度,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创造国家和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策划:黄凤 时力强

评论员:陈永辉

制作:王亚男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