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物中的抗美援朝丨志愿军缴获的美军“王牌飞行员”的手枪等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1 10:33:13

央广网10月20日消息(姜廷玉)1952年2月10日晨,朝鲜上空正进行着一场惊心动魄的空战。战后,志愿军战地巡逻队在博那郡三光里北面的山坡上,发现了一架支离破碎的美军F-86飞机残骸和飞行员尸体及遗物。遗物中有:柯尔特型警用转轮手枪一把、战斗机航向机枪一挺、头盔一只、军号牌一枚等等,其中军号牌上刻有:乔治·阿·戴维斯少校。

美空军第334中队中队长戴维斯

戴维斯的军号牌

戴维斯的手枪、头盔残片

乔治·阿·戴维斯时任美空军第334中队中队长,少校军衔,有着3000小时以上的飞行经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参加战斗飞行266次,被誉为美国“空中英雄”。

1951年11月入朝作战后,乔治·阿·戴维斯被称为朝鲜战场上“美军战绩最高的王牌飞行员”。然而,这个骄横跋扈的“王牌飞行员”连同他的 F-86战斗机,竟被我年轻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第4师大队长张积慧击落,葬身于朝鲜战场。

志愿军空军飞行员、第4师大队长张积慧

这一天早晨,美空军出动10余架轰炸机对志愿军隅里附近的铁路线进行轰炸,其中F-84、F-80型战斗轰炸机2批16架。戴维斯奉命率领18架F-86战斗机为战斗轰炸机担任掩护任务。志愿军空军司令部获悉后,立即命令第4师起飞34架米格-15型战机迎击美机。该师第12团3大队大队长张积慧等奉命驾机迎敌。戴维斯很快便进入了张积慧的视野。同时,戴维斯也发现了米格机群,想利用云层掩护,从右侧突袭,企图打志愿军措手不及。机警的张积慧来了个左转弯,正好从左后方咬住戴维斯机群。他和僚机迅速投掉副油箱,爬占高位,准备予以致命一击。然而,戴维斯毕竟老奸巨猾,马上来了个“金蝉脱壳”,逃得无影无踪。张积慧始料不及,一下子失去目标,还脱离了编队,只好一边向前赶队,一边警惕地搜索目标。突然,他发现后方云层中有8架美机幽灵般地直奔而来,其中戴维斯和他的僚机猛扑到他们尾后,距离越来越近。

张积慧临危不乱,沉着应战,在和僚机保持编队的同时,猛然一个右转上升,让戴维斯扑了个空,反而顺势咬住了戴维斯的飞机。戴维斯凭借多年的作战经验和娴熟的飞行技术,使尽浑身解数拼命摆脱,但张积慧紧追不舍。两架飞机的距离越逼越近,张积慧迅速瞄准,按下炮钮,由于求胜心切,第一次开炮未中。当两架飞机相距600米时,张积慧抓住战机,三炮齐发,只见戴维斯的飞机冒着浓浓的黑烟坠向地面。

戴维斯被击落了!戴维斯被击落了!世界各大报纸纷纷发表消息,在美国国内也引起了巨大反响。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为此发表了“特别声明”,说戴维斯被击毙“是一个悲惨的失败”,“是对美国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

经过这场空战,驾驶喷气机飞行不过100多个小时的张积慧成为志愿军的“空中英雄”。张积慧先后参战10余次,共击落敌机4架、击伤1架。志愿军总部授予张积慧“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记特等功一次。

(作者是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