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3集团军某旅为“功勋军号”举行交接仪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越、李孙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3 06:53:27

第83集团军某旅重温抗美援朝战争史砥砺战斗精神

为“功勋军号”举行交接仪式

解放军报讯 王越、李孙报道:“我手中的这把号曾在三所里吹响,今天我将它交予你,希望你能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它!”日前,豫西某野外驻训场,第83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隆重举行军号交接仪式。下士叶治江接过从抗美援朝战场传承下来的“功勋军号”后,激动地说:“我接过的不仅是一把军号,更是沉甸甸的历史和荣誉。”

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该旅前身部队以强行军14小时疾进145华里的速度,创造了世界行军史上的奇迹,赢得“飞虎”美名。主题教育中,该旅注重活用自身红色资源,在深挖旅史红色传统和英模事迹的基础上,用好红色文化载体、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激励官兵精武强能。

在荣誉室里学传统,他们结合新排长报到、新兵入伍等时机,组织官兵到荣誉室重温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举行宣誓仪式;在影像资料中学传统,组织观看有关部队前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奋勇杀敌的纪录片;在实践活动中学传统,让官兵在连史画册留名、荣誉室墙留影、信息窗口留档,通过开展“唱飞虎歌曲、讲飞虎故事、当飞虎传人”活动,引导官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强军使命。

此外,该旅组织“崇尚英雄、热爱英雄、争当英雄”活动,鼓励官兵挖掘红色资源,通过重温连队光辉历史、追寻连队战斗足迹、探访功勋老兵等方式传承红色血脉;深入开展“荣誉旗帜上墙,英模故事进班”活动,引导官兵在积淀连魂班风中砥砺战斗精神。

赓续血脉砺斗志,接力传承谱新篇。连日来,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官兵人人争当先锋、个个勇打头阵,攻克了多项实战化训练难题。

从仪式中汲取奋进力量

■张磊峰

“你必须记住,你是钢七连第4956名成员!”电视剧《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入连仪式让人记忆犹新。在杨根思、黄继光、李向群等英模生前所在连,像这样的场景到处可见,呼点英雄、铭记历史衍化为一种仪式,传递出精神,带给人力量。

仪式好似火炉,每一次都是对军人荣誉感的淬炼锻造;仪式犹如刀尺,每一次都是对官兵价值观的规范雕琢。为抗美援朝战场传承下来的军号举行交接仪式、为抗战荣誉营连举行揭牌仪式,两支部队正是通过仪式营造氛围,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红色基因的传承、战斗精神的培育。

仪式是教育的有效形式。随着部队使命任务的拓展、练兵备战的深化,需要加强仪式教育功能研究,充分发掘资源,创新内容形式,增强仪式庄重感、吸引力、有效性,切实发挥振奋人心、凝聚精神、引导思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