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正义必定战胜强权 胜利才能赢得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普金承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6 06:59:47

正义必定战胜强权 胜利才能赢得和平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提高备战打仗能力④

■普金承

板门店,一个原本并不知名的小村庄,却在1953年7月27日之后闻名于世。

这天上午,朝中代表团与“联合国军”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庄严的停战协定签字仪式。

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双方投入战场的总兵力超过300万。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据说,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非常高兴,极不寻常地清着嗓子唱了一曲京戏。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一扫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的屈辱印记,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抗美援朝战争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中国党和政府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毅然派出志愿军抗美援朝。正是因为这种正义之举,志愿军将士才会有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和高昂士气,不断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也才能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赢得了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自古知兵非好战。70年前,刚从战火硝烟中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更加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更加渴望过上和平安宁的日子。当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我们珍视和平,但不乞求和平;我们反对战争,但不惧怕战争。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到处是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场面,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崭新精神风貌和炽热爱国情怀,与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形成鲜明对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心、国家自豪感和生产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国内经济建设非但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反而迅速得到恢复。1953年9月,从朝鲜战场回国的彭德怀目睹欣欣向荣的景象,感慨地说:“我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具备着高度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我们各族人民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友爱团结,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蓬勃昂扬。”

用胜利奠基和平,用强大捍卫正义,是一支军队对使命最好的回答。习主席掷地有声地宣告:“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全军将士只有大力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时刻保持盘马弯弓、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才能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某通信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