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写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携手共“进” 开放共赢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宿亮 魏建华 何欣荣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1-02 11:26:33

携手共“进” 开放共赢

——写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宿亮 魏建华 何欣荣

浦江潮涌,世界瞩目。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为疫情阴霾、衰退乌云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亮色。

展区更大,老朋友踊跃参展,新展商慕名而来;展品更靓,多款“全球首发”静候大幕开启;业态更新,数字经济、绿色技术,勾勒未来生活;形式更多,云上参展、视频连线,全球企业在云端握手……

中国盛会,东方之约。人们将见证开放中国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感受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的决心与诚意,唱响捍卫多边主义、联通全球贸易的大合唱。

疫情下,凝聚抵御风雨的力量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以大海比喻中国经济。经历两年的风雨和波折,今天更能体会这段话的深意和内涵。

经贸摩擦此起彼伏,保护主义关门筑墙,新冠疫情突袭而至,世界经济在不确定性中艰难行进。萎缩4.4%,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0年全球经济的最新预测。萎缩9.2%,这是世界贸易组织对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的预估。美国《纽约时报》直言,世界正遭遇“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下行”。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成为穿透疫情阴霾、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复苏播下希望的种子,也让饱受疫情等负面因素冲击的全球中小企业看到宝贵商机。

“我们期待继续收获中国大单,结识新朋友!”非洲卢旺达加绍拉农产品公司总裁厄多内·图瓦希古瓦说,正是靠着在前两届进博会上收获的订单,他的公司才得以渡过这次疫情难关。图瓦希古瓦期待,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更多了解数字经济前沿,开阔经营视野。

“我们的龙虾在中国卖得很好!”在地球另一边的古巴,拉克洛马海鲜加工厂的贸易商玛丽雷迪·赫雷拉也在密切关注着进博会。“希望通过进博会,我们的龙虾对华出口年底前能翻番。”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经济以海纳百川的气质,敞开大门拥抱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小企业,帮助它们乘风破浪,实现自身发展梦想。进博会的独特魅力,令全球各地参展商满怀期待:赢得机遇,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

“进博会是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平台。”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说。过去两届进博会,这家贸易促进机构都组织了来自全球2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的约100家中小企业参展。本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设置六个展区,展览面积更大、设置更优、质量更高。

全球疫情背景下,世界经济前景不明。国际经济界的一个普遍共识是,中国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内需潜力,将为迷雾重重的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的动力和机遇。

“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进博会,为世界打开机会之门。”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说。

变局中,奏响开放合作的强音

“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以生动的话语,呼吁各国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不断削减贸易壁垒,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立足于同世界交融发展的中国方案,早已内化为这个发展中大国的行动自觉。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我们的核心战略是与中国一起发展。”前来参展的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说。这家跨国公司将在进博会上发布一系列创新技术与产品。

其他行业巨头如欧莱雅集团、达能集团都将在进博会上带来“新品首秀”、打造“进博同款”。

即便受到疫情影响,本届进博会依然吸引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还有一批企业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世界工业电气行业十大品牌、工程机械六大品牌、打印行业五大品牌企业都出现在参展商名单上。

“在危机中,进博会为众多企业提供了机遇。”法国达能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健说,“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达能在中国正不断增加投资。”

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成果——中欧班列在全球经济逆风中加速奔跑,开行数量同比增长36%,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中欧不断发掘双边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为双方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进博会犹如一扇窗户,无论朝内看,还是向外看,每年都有别样风景。置身进博会,人们可以分明感到,开放合作正汇聚成一股跨越国界的大潮。它背靠中国经济大海,涤荡保护主义浊流,秉持互利共赢理念,与各国发展意愿相汇相融,进而具象为进博会现场一个个展台、一次次研讨、一场场签约,促进各方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得更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得更活。

“开放合作是进博会的灵魂,也是中国想要向世界传达的重要信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说,“从各方参会的积极势头判断,本届进博会无疑将更加有力推动中国与世界凝聚开放合作共识,开创共同发展的新未来。”

“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创新、更加可持续、更加有担当的中国正张开双臂,与世界美美与共。”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说。

新趋势,启动创新发展的引擎

“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透过本届进博会上“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人们将触摸全球绿色产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业态的最前沿,感受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跃动脉搏。

云报名、云签约、云路演,让全球企业在云端“屏对屏”交流;首次开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等专区,其中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汽车展区成为一系列新设计、新材料、新应用的密集发布地;全球上千家食品和农产品参展商将“占据”三个展馆,绘就“全球美食地图”……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10月中旬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如此宣示。

以“进口”谋“共进”,以开放促发展,进博会成为各国企业观察中国发展新格局、中国经济新动向的瞭望台。米其林、施耐德电气、思爱普公司等众多企业把展示数字产品、绿色技术作为此次参会重点,着眼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

“进博会展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经贸活动的新模式。”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尹正说,“不同的经济主体在这里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透过进博会的窗口,人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蓝海”波澜壮阔:通过建设自由贸易区、贸易港打造开放新高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加快中欧投资协定等高标准自贸协定谈判进程;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向着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不断前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进博会再启程,汇聚起促进全球共迎挑战、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强大力量。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