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老兵王有翰回忆马良山地区争夺战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世联、秦富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4 08:07:54

敌军连举手缴枪都来不及

——抗美援朝老兵王有翰回忆马良山地区争夺战

在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十一离职干部休养所,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辽宁省军区原司令员王有翰精神矍铄、声如洪钟。谈及那场战争,老人记忆深刻,特别是发生在马良山地区的争夺战。

马良山地区位于朝鲜开城东北约40公里,是临津江西岸江湾地带的主要制高点之一,也是敌我争夺的焦点。

1951年9月20日,志愿军64军191师受领在马良山地区组织防御的任务,王有翰任191师司令部作战科参谋。

10月2日至7日,191师依托山地野战阵地防御,与敌军展开激战。

2日起,敌人在大量炮兵、坦克和飞机的支援下,向马良山前沿阵地发起猛攻。我军沉着应战,果断反击。王有翰说:“当时,我们师阵地上的守卫部队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毫无畏惧、敢于牺牲,痛击了敌军。”

全师经过3天激烈战斗,歼敌459人,但因工事被毁,自身伤亡过大,坚持到4日下午撤出前沿阵地。全师收缩队伍,集中兵力防守马良山要点。5日开始,敌军又向我马良山主峰317高地、216.8高地发起猛攻。

王有翰回忆,当时我军阵地每天落炮弹1万发以上,6日当天敌人向216.8高地发射2万多发炮弹,主峰被削去1米多。

“枪林弹雨中,有的班打光了子弹,用石头和刺刀与敌人肉搏,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有的连打退了敌军的20余次连续冲击,守住了阵地。”王有翰说。

10月7日,敌我双方在马良山主峰317高地展开激战,阵地反复易手,终被敌军占领。

随后,191师接到了强攻马良山,消灭守敌,并固守马良山阵地的任务。王有翰说,当时根据可靠情报,马良山守敌加强了防御,替换了防务部队。

为了保证反击作战的隐蔽和突然,我军在敌前沿200-500米距离处,秘密构筑了数个步兵连和相应的指挥所及总长为7.5公里的交通壕。

11月4日拂晓前,各攻击分队秘密进入阵地,进行了严密伪装。下午,我军开始两次火力急袭,杀伤大量敌有生力量,敌工事大部被摧毁。随后,我各攻击分队进至冲击出发阵地,在炮火掩护下步兵突入敌阵。敌人大部分被击毙于工事内。

据进攻部队作战日志记录,被我俘虏的“联合国军”中士班长尤恩说:“你们的炮火打得厉害,我们实在难以应付。”另一名俘虏说:“等你们冲上来,我们还抱着脑袋躲炮弹,连举手缴枪都来不及了。”

我攻占马良山地区以后,连夜调整部署,抢修工事,补充粮食和弹药,做好坚守阵地的准备,随后,又打退了敌人多次反扑。

作战期间,王有翰在师指挥所准确研判掌握战况,上报下通,圆满完成参谋任务,荣立三等功。“那场仗打得漂亮,一线作战的战友居功至伟,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才夺取了胜利。”他说。

(新华社沈阳11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