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十项成果各领风骚——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落下帷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亚雄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25 15:48:39

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本报记者 张亚雄摄/光明图片

观众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体验智能应用。光明网记者 曾震宇摄

11月24日,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在浙江乌镇举行,10项数字科技领先成果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展现了互联网蕴含的无限可能。

本届“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等15个国家的813个项目参加。经过层层比拼,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生物科技等领域的1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板块,为了给全球互联网初创企业和成长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展示舞台,从2019年起,大会增设了“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探寻互联网发展的新兴力量。

受疫情影响,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推出全新赛制,分为网络初赛、地区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四个阶段进行。针对仍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赛特别设置“数字抗疫”专题赛,一批展现科技抗疫力量的优秀项目进入公众视野。

总决赛现场,自主可控的高速高可靠协议通信芯片、智因东方基因大数据、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平台等10个入围项目进行了路演。舞台侧面,由资深投资人、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学界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团不时提出犀利观点,与每一位登台路演的项目负责人展开互动。

对于创业者而言,“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平台,互联网行业的未来或许就藏在这些看似平凡的初创企业中。

凭借自主可控的高速高可靠协议通信芯片项目,北京国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创新奖。据悉,国科天迅研制的芯片主要用于保障航天等领域的可靠通信,速率可达到4Gbps,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由该企业研发的兼职招聘平台青团社,基于精准用户画像及庞大的人才资源库,可为40余万企业提供兼职招聘与管理服务。

聚光灯下,青团社兼职平台创始人邓建波向评审团和现场观众分享了团队的抗疫故事:作为国内领先的一站式灵活用工招聘平台,疫情期间,青团社协助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快速招工,助力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体现出独特的价值。

“灵活用工招聘是人力资源产业链下一个蓝海。2017年,日本灵活用工的渗透率已高达42%。如果除去劳务派遣,目前国内灵活用工的渗透率估测在1%左右。对比日本市场,有着更大人口基数的中国市场将有更加广阔的未来。”邓建波说。

经过激烈角逐,“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平台”获得大赛一等奖。获奖者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叶宁介绍,目前渔业发展主要面临三大难题:一是海上没有手机信号,二是传统海鲜交易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中间环节多,三是水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一站式数字渔业服务平台”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围绕海上通信、海鲜撮合交易、供应链金融以及智慧加油四大板块开展业务,能有效解决渔民出行安全,提高海鲜交易效率,促进渔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参与总决赛的项目中,60%的项目已获得B轮及以上融资,估值都在亿元以上;50%的项目启动了IPO流程,部分企业有望在明年上市;至少30%的项目估值超过10亿元。

作为互联网产业界的一项盛事,自开办以来,“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就备受关注。大赛负责人表示,在直通乌镇的道路上,许多团队已经得到产业界的持续关注。与此同时,很多参赛团队也在这里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它们向世界讲述了创业者对互联网未来的独特想象,而这些与投资同样重要。可见,在乌镇,数字科技的创业团队能够抓住更多机遇,互联网蕴含的无限可能已经显现。

(本报记者 张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