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荆楚大地的“幸福江”:触摸绿水青山里的人间烟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贺书引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0-11-26 09:42:50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荆楚大地的“幸福江”:触摸绿水青山里的人间烟火

■中国军网记者 贺书引

中国第一大河——长江带领着众多支流劈开鄂西大地,形成壮丽峡谷。离开鄂西山区的长江第一次离开高山峡谷的束缚,得以在大地上舒展筋骨,腾挪换位。也正因为此,自古以来,荆江两岸乃至整个江汉平原就饱受洪水危害。而除了长江,汉江同样是一条时不时就发生洪水的大支流。这两条江一南一北,影响了整个楚地文明史。

长江作为湖北省的经济发展之源,文化繁荣之基,修复、保护长江沿岸的生态系统;挖掘、弘扬长江周边的历史文化成为湖北省的首要任务。如今,历史上数次泛滥成灾的长江,正成为造福荆楚大地的幸福江。深秋时节,“共舞长江经济带 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湖北,探寻新时代荆楚大地与长江的故事。

荆州石首是一座千年古县,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积淀,从古代的楚文化、三国文化,到近代的湿地文化,处处传承着中国的千年文脉。“一江贯东西,两河穿南北,版图分五块,四面皆环水。”形象的赋予了“水韵石首”特有的湿地水乡气质。

秋风起,芦花白,在夕阳的映衬下,芦苇随风摇摆如同水波浪,走进长江北岸的天鹅湖国家级保护区,一群群麋鹿悠闲地在湖边漫步,嬉戏;三两江豚出水时发出“噗啊~”的声音,此般宁静和谐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于景中画。

生态园中麋鹿在天鹅湖湿地悠闲地生活。中国军网记者贺书引 摄

据介绍,每年雨季来临,长江充沛的水量就会携带大量的泥沙,冲出三峡,在江汉平原上奔腾,出现“九曲回肠”的湿地景观。然而,也正是因为持续强降雨,导致长江水位上涨,近2/3的草场被淹没,保护区负责人表示,这时他们便会将麋鹿引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并为他们准备充足的食源,确保麋鹿的安全。除此之外,为更好地守护长江石首段的湖泊湿地,石首市近年来通过拆除湿地内养殖网箱,沿江整治非法码头,收回湖泊承包经营权等举措来保证生态的优先发展,用一幅幅美丽的长江湿地画卷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故事。

夕阳下的天鹅湖保护区。中国军网记者贺书引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杉、落羽杉、池杉……”投入3.5亿打造的2万亩绿色植被,既彰显出了江陵水乡的特色,也形成了长江岸线上的生态防护林。

长江沿线江陵码头生态防护林。

随着江陵长江沿岸生态之美的重现,这座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江陵城成为荆州市的新晋网红打卡地。长江沿岸公园里的居民也感叹道,“长江的水,映衬着周边环绕着的青青翠翠的树,令人心旷神怡,是散步休闲的首选之地。”

居民在公园跳舞。中国军网记者贺书引 摄

不仅如此,在生态环境保护之外,江陵县还发挥其地处华中腹地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打造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将电力、综合物流、煤化工、新型建材等产业汇聚于此,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速。

几经转战,采访团来到了湖北省的省会城市——武汉。作为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武汉是华中地区和长江中游的经济文化中心,有“九省通衢”之称;如今,这座被称为“英雄的城市”的武汉,在经历疫情后已然恢复了昔日的生机,繁华和热闹再次出现在武汉街头。

在花丛中拍照的情侣,在游乐园里体验项目的一家三口,颤颤巍巍走在玻璃栈道上的情侣……在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平安喜乐的今天,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足正成为人们心中更高的目标和期待。这是武汉市蔡甸区打造花博汇的初衷。如今,花博汇推出的“花慢人生”主题园区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吸引了一大批的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据负责人介绍说,花博汇没有特意开发土地,而是利用武汉近郊普通的农村,保留了原有土地上的房屋农田、村湾水系,在不改变其乡村肌理的基础上,将破旧房屋按照不同的主题重新装修,在荒芜的田园种植花卉,拓宽道路修建娱乐设施。

花博汇全貌。

将原本村容村貌衰败的农村打造成为一个集花卉旅游观光、田园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蔡甸区的村落改造已经成为了武汉市较为成功的例子,为后续其他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参照,也成为了武汉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东湖秀色,珞珈青峦,琴台遗韵,红楼倩影,既是历史遗产,又是新时代生态文化的缩影。

一个城市的艺术区,蕴藏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性格。将老旧工业区打造成新型创意产业园区,让文艺复兴带动传统建筑的复兴,在保护与传承城市精神的同时,还可以激活与复兴场地及周边城市空间,带动城市经济发展。这种做法不是武汉独此一例。去过北京的798,见到了集文化、经济、政治意识形态为一体,却又不失艺术氛围的文化地标;去过上海的田子坊,感受过挤在高楼大厦和繁华市区中的青年文艺气息,那么武汉的创意产业园区,是什么样子?

橙红色外墙,独具一格的砖砌体,扑面而来的老工厂气息,仿佛看到了上个世纪的江岸区。不得不感叹古建筑的风格别有一番魅力。

平和打包厂改装后的样子。中国军网记者贺书引 摄

这是位于江岸区青岛路的平和打包厂,1905年建成,是在汉开设最早的棉花打包厂,是承载武汉近现代工商业发展历史的重要工业遗产建筑。平和打包厂这栋百年老建筑沉淀了百年建筑独有的历史沧桑之美,是不同于北京、上海的武汉韵味。说起将老城区、古建筑改造成新型创意产业园区,无论是哪个城市,其初衷都是一致的,为游客提供精神栖息的场所,引领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潮流,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然而,这个创意产业园区,却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点,那就是为来入驻的企业免费提供场地。被疫情肆虐的武汉,在重新焕发活力后,几乎所有景点全部免费参观,在向全中国展示着她的特色和文化的同时,也在为很多因为疫情而受到冲击的小型企业提供重振旗鼓的机会,这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对祖国的回报,对自己的负责和担当。

企业在园区内的直播间。中国军网贺书引 摄

几千年的金戈铁马烟消云散,几个月的疫情也已经成为过去,那个车水马龙,人间烟火气十足的武汉又回来了。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相聚,创意产业园彰显着武汉市老建筑与新文化碰撞的光芒,又让大江南北的文化齐聚一堂,在这里碰撞,发扬。

草色随骢马,悠悠同出秦。水传云梦晓,山接洞庭春。看荆州城涌动着云梦楚地的晨意,身旁的山川,仿佛绵延着洞庭湖畔的春色。左边长江,右边汉江,看武汉长江大桥横跨两岸,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脉和历史的记忆。荆楚大地的秀美,源自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荆楚大地的壮阔,来自于古建筑与新时代文化碰撞出的火花。生态与文化交融,在荆楚大地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