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乡村旅游成致富“金钥匙” 农民实现“别墅梦”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茂林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26 14:58:3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6日讯(记者 王茂林)近日,“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了山东的一些农村,亲身体验了乡村脱贫致富的巨大变化。

枣庄葫芦套村:把“穷葫芦”变成了“宝葫芦”

交通闭塞、进出困难、地广人稀、树多村穷,这曾是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葫芦套村的真实面貌。过去葫芦套村的村民主要依靠农业种植为生,曾是枣庄市级贫困村。

图为当地非遗“民间绝活”展演一条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葫芦套村处在连环山套之中,高空俯瞰形似葫芦,因此取名葫芦套。全村拥有山场1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5%。

图为村里独具特色的葫芦文化产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如今,葫芦套村依托生态资源的丰富优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打造出葫芦种植、采摘、观赏等特色乡村景观,外地打工村民纷纷回乡创业,许多客商也纷纷涌入这里寻求投资合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村里,建设有石佛山寨休闲养生度假项目,还招商引资旅游公司投资3000万开发葫芦村核心区域,主要建设乡村精品民宿、滑索、悬空玻璃栈道、四季花园、葫芦乐园等项目。近年来,葫芦套村立足天蓝、水清、地洁、山秀、景美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开发有机结合,成功走出了旅游发展助脱贫、精准扶贫兴旅游的发展之路。

图为村里的民宿内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吃上了“旅游饭”的葫芦套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穷葫芦”变成了“宝葫芦”,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如今,曾限制村子发展的山山水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绿水青山也真正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枣庄兴隆庄:石头房改变命运 “穷命庄”变身“兴隆庄”

建村200多年,从“穷命庄”到“兴隆庄”,再到现在家家户户搬进二层小洋楼的新村社区。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兴隆庄的村民们以前怎么也想不到,依靠发展乡村旅游,老村的石头房子帮助他们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图为村里为游客服务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兴隆庄生活着102户366位村民,其中贫困户有13户38人。依托鲁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资源优势,兴隆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以旅游扶贫为主,兼顾实施合作社种植、光伏扶贫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村里的石头房、民俗馆各具特色,吸引了大批游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石头墙、石头房、石头桌、石头缸等等都成为了当地的特色景观。

2015年,在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名单中,兴隆庄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原来的村落成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可以说,兴隆庄村在新时代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曲阜鲁源新村:村里小伙不愁娶媳妇 家家住上小别墅

从昔日道路坑洼的偏远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别墅村”。借助尼山圣境项目辐射作用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位于济宁市曲阜市尼山镇的鲁源新村从过去一穷二白,到现在当地村民家家住上小别墅、就业就在村里头。把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后,这里将旅游打造成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实现了所有人口的稳定脱贫。

图为鲁源新村党总支部书记刘承彪(右)介绍村里的脱贫攻坚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鲁源新村原有贫困户37户56人,其中25户因病致贫、10户因残致贫、2户因缺技术致贫。通过低保、养老金、残疾人补贴、库区移民等各项政策性收入,以及通过公益岗安置、外出务工等方式,目前所有人口均已实现脱贫。其中2014年共有6户13人脱贫,2015年共有29户39人脱贫,2016年共有2户4人实现脱贫。

图为鲁源新村民宿外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2019年,该村实现整体搬迁和统一规划,建成了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别墅村”,2800余人搬进了788套新房。不少村民在住进了小别墅后,将楼上的房间精心布置改成了民宿。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不少民宿房间都能住满,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图为鲁源新村乡村别墅新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一排排新颖别致的两层和三层楼房别墅群,整洁的街道,美丽的花园绿地和休闲亭台相继展现在大众眼前。“符合条件的家庭都能分上小别墅,我们这里的适婚小伙放在城区都很吃香。”在鲁源新村的群众文化广场,有村民对记者说,许多城里的小姑娘听到小伙子们说自己家在鲁源新村,第一反应就是要来体验体验这里的乡村盛景。如今,村里农民早已提前实现了别墅梦,“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成为鲁源新村的真实写照,村里正在凭借儒韵乡风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