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工程旅:“正反透析”辨明是与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应凡 魏玉麟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30 13:35:09

火箭军某工程旅——

“正反透析”辨明是与非

■应 凡 魏玉麟

“8分钟的阵地微课,从正反两面进行透析,不仅让人学懂理论知识,还筑起一道避免负面言论侵袭的防火墙。”连日来,火箭军某工程旅工区内,一批士官教员趁着施工轮换间隙,在作业面见缝插针,为战友上微课,既讲好大道理又理直气壮驳斥网络负面言论。该旅领导介绍,发挥思想教育骨干作用,采取正反面辨析的方式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是他们立足实际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做法。

改变源于一个小插曲。“加班熬夜准备的授课,竟比不过几十秒的短视频?”前不久,该旅三营六连指导员白金波组织连队刚上完教育课,上士李荣昌就找到他,展示一段小视频。视频中的言论与授课主题并不一致,但听起来似乎也很“在理”。这一反馈,让白金波有些愕然。他上网查询了解,发现是这名“网红”故意将歪理正说,炒作博眼球。

白金波的“尴尬”在旅教育准备会上引起重视。该旅领导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利害:近期部队工期紧、任务重,官兵处于动态分散状态,教育大课难集中,面对网络对官兵思想的影响,若不加强引导,树牢正确导向,及时纠正错误认识,久而久之,后果难以想象。

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一番“头脑风暴”后,他们找到了有效方法:发挥思想教育骨干作用,激活群众自我教育小课堂,既把头脑里的“思想工程”建设好,又通过及时全面地指出错误,帮助官兵明辨是非、纠偏正向。

在正常安排的大课之外,该旅政治工作机关集中梳理近期网络负面言论,组织基层思想骨干集体“把脉会诊”,采取“图说”“画说”“漫说”等形式,引导官兵及时认清网络负面言论的错误之处。与此同时,采取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帮带思想教育骨干的模式,利用施工间隙开设阵地微课,使思想政治教育嵌入施工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