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想政治教育独具匠心才能赢得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东方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30 13:43:31

思想政治教育独具匠心才能赢得兵心

■吕东方

恩格斯说:“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现在的青年官兵都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他们从不拒绝崇高,不喜欢机械呆板的说教,更关注人生目标的实现。置身于思想激荡、变革潮涌、挑战叠加的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回答好现实课题和时代考题,需要我们发挥工匠精神,紧盯官兵实际设计教育内容,围绕官兵兴趣拓展教育形式,满足官兵需求创新教育方法,以微雕的劲头、绣花的功夫关注每个细节、踩实每个步骤,在一砖一瓦、一榫一卯的搭建中铸军魂育新人,让教育更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从而更好地引领官兵、塑造官兵、凝聚官兵。

思想政治教育要在“实”,做到求实务实、扎实坚实。立物易,立心难。思想政治教育更是如此,做了虚功就结不出实果,唯有坚守“实”的理念和作风,才能取得实打实的成效。所谓“实”,就是要把官兵的思想底数掌握实,无论开展什么教育,都要把搞好思想调查作为首要环节,通过“五同”“三互”和谈心交心等形式,全方位摸清官兵思想动态和个别人思想状态;问题靶标立得实,坚持教育的题目从使命任务的要求中来、从部队实际需求中来、从官兵的现实思想中来,防止偏离中心、远离官兵、脱离实际;教育引导抓得实,把摆事实与办实事、抓教育与抓给予、讲道理与讲利益结合起来,让思想政治教育在“实”中开花结果。

思想政治教育贵在“精”,做到精准精细、精益求精。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备课选材需要精中选精、优中选优。现实中,少数单位开展教育习惯于对象“一锅煮”、内容“一刀切”、目标“一般粗”,导致官兵有的吃不好,有的吃不饱,还有的吃不消。人的思想千变万化、喜好千差万别,教育内容决不能千篇一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既要有基于共性的倡导,又要有针对个性的引导,紧贴官兵思维习惯、认知特点和接受方式,把社会热点、理论难点、官兵疑点结合起来,把必须掌握的、上级要求的、官兵想听的统一起来,分级确定教育内容、分类采取施教方法,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官兵精神文化需求。

思想政治教育难在“新”,做到固本开新、锐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不与时俱进就难有作为,不改革创新就难以发展。重点是勇于创新话语体系,善用接地气的大白话、大实话,冒热气的网言网语、兵言兵语把道理讲透彻、讲鲜活,让官兵想听、爱听,入脑、入心。关键是灵活形式载体,积极借鉴广受欢迎的现代教育方法,发挥多种载体功能,推动教育从传统呆板的“说教式”向声情并茂的“情景式”跨越。要用好信息网络平台,融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应能融则融、应融尽融,用好网络资源、拓展网育功能、释放网聚效应,努力在走通“网路”中实现提质增效。

思想政治教育重在“正”,做到清心正气、束心正形。“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从我军政治工作萌芽开始,先辈们就讲,“党代表要成为部队中最有威信的人”,要使新战士“从政治指导员身上认识共产党”。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说服力,政治工作干部授业必先精业、解惑先要不惑,通过任务牵引、难题会诊、备课施教、以老带新等方式,练强知情、说理、疏导、解难基本功,拿到从教施教的“资格证”。注重把言传与身教结合起来,心口合一、表里如一、知行统一,始终讲自己所信、做自己所讲,让官兵听到的理、见到的人、看到的事一致起来,以人格魅力提高教育魅力。

(作者单位:91208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