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30多个典型故事入选教育资源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鑫、冯久龙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2 10:40:12

第80集团军某旅着力提升教育针对性感召力

30多个典型故事入选教育资源库

解放军报讯 何鑫、冯久龙报道:“天气骤变,战鹰‘回巢’在即,导航信号突然消失,他不顾安危爬上信号杆顶端……”11月中旬,第80集团军某旅举办典型事迹宣讲会,通信导航连指导员孙权深情讲述导航台台长黄伟冒险抢修设备的感人事迹。这是该旅深挖身边典型事迹,运用教育资源库提升教育质效的具体举措。

“身边的典型,看得见又摸得着,更能激发官兵的练兵动力,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素材。”据该旅领导介绍,为提升教育针对性和感召力,他们定期开展“榜样的力量”评选活动,遴选大项任务中表现出色的训练尖子和技术骨干。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整理编写先进典型人物故事集,先后将30多个典型故事纳入教育资源库。

他们还将教育资源库里的典型故事上传至强军网,供官兵浏览学习;将典型人物事迹制作成海报,张贴于营区文化长廊和宣传灯箱,营造学典型、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将典型故事制作成短视频,借助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播,让教育形式生动活泼、润物无声。

活学活用典型故事,广泛激发练兵动力。前不久,该旅卫生连组织战场救护课目演练时突遇大雨。该连指导员用教育资源库里维修技师李彬顶风冒雪连夜抢修热水管道的故事,激励在场官兵。“我也要像李彬一样,苦练本领,建功军营。”冒雨完成演练课目后,上等兵徐金鹏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