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03 18:34:03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近日,2020年广东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本次宣传周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组织网上讲座、在线访谈、网络展览等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系列宣传活动,并开展宪法专题报告会、第二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并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其中就包括“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特别是关于宪法的论述,旗帜鲜明地诠释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价值要求,有利于把各项事业和各方面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对于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取决于宪法的根本地位与核心作用。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它规定着国家社会运行最根本问题,也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其他一切法律都是对宪法精神的具体化,任何活动都要以宪法原则为根本遵循。实践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的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坚持依宪治国,既要在制度上坚持宪法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不动摇,也要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引导人民在行动上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在思想上自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的作用,党自身也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尊崇和遵行宪法,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近年来,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到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和国家荣誉称号制度,再到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不断深入,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决心和努力。

自“宪法宣传周”设立以来,广东一直积极响应、及早谋划,引导人民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2018年,省普法办、省司法厅联合有关单位组织策划“百园百场”和“十个一”宪法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举办宪法晨读、乡音诵宪法、法治广东主题书法展等活动。2019年组织开展广东省首届法治文化节,调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宪法宣传主题,通过展演、展览、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广东已率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广泛传播,并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依宪治国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必然要求,依宪执政是依宪治国的必要保障。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好“宪法宣传周”这个重要抓手,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贯彻落实到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行动上,不断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