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教育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欢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3 10:15:39

教育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

■杨 欢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显然不能只看天数、人数和篇数,不能“从本子中来,到本子中去”。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价值也在于解决问题。思想问题是什么,教育就应冲着什么发力;怎样有利于解决问题,教育就应该怎样展开。教育要取得实效,固然离不开一定的过程和形式,比如,备教案、记笔记、搞讨论、组织配合活动等,但过程只是手段,结果才是目的。如果把过程当结果、将投入当产出,不仅会产生错误的工作导向,更会严重影响教育实效和教育者形象。

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讲道理,看起来是务虚,但“虚”不等于“空”,更需要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衡量思想政治教育是否有效,确实有一定难度。比如,有的教育效果可以立竿见影,有的却存在一定的长期性;有的教育效果直接体现在释疑解惑上,有的则渗透于战备、训练等各项工作中;有的教育效果实实在在,有的随着官兵思想变化而产生“隐形波动”。但是,评估难度大并不等于无法评估,更不等于简单地看教案、查笔记、考常识。思想政治教育的很多要求是可以量化的,像部队建设和完成任务情况等,官兵心中都有“一本账”,可以看出来、评出来。

用什么样的标准检验教育成效,是开展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检验评估教育成效如何,要看必要的记录、台账,更要看问题解决得如何、基层评价如何、官兵风貌如何、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如何。比如,衡量一名领导干部学习创新理论是否扎实,既要看学了多少,更要看干得怎样;既要看思想转变有多大,更要看实际表现怎么样。如果教育“雨过地皮湿”,解决不了问题,不管用了多少时间、搞了多少专题、投入多少精力,都没有实际意义。

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各单位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追求动机与效果、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既定性分析,又定量分析;既看局部成效,又看全局影响;既看有形成果,又看无形效果;既看物质因素,又看精神因素。通过全面正确的检验评估,引导各级教育者注重实效,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6393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