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丹心昭天山——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牢记嘱托锻造忠诚劲旅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刘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03 20:11:33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在昆仑高原进行合成营战术演练(2015年10月10日摄)。新华社发(刘永 摄)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丹心昭天山——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牢记嘱托锻造忠诚劲旅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刘新

这是一支诞生于陕北黄土高原,曾为中国革命提供“落脚点”的红军部队,屡建战功、英雄辈出。如今,在新疆边陲戍边维稳使命中,这支英雄部队又用实际行动树起一座人民军队永远忠于党的精神丰碑。

2014年4月29日,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习近平主席语重心长对部队领导说,你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这个做法很好。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

近年来,这个师官兵牢记领袖嘱托,发扬西北红军对党绝对忠诚、敢打必胜、永不变质的光荣传统,努力锻造戍边维稳忠诚劲旅。

日前,记者专程来到这支部队采访,真切感受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在实兵对抗演练中,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蓝军”分队发起反攻(2019年9月4日摄)。新华社发(刘永 摄)

把忠诚铭刻官兵心间

从陕北闹红到边区屯田、从保卫党中央到藏区平叛、从西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到戍守新疆——这支部队历经30余次改编整编、10余次换防调整,铸就了“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铁血师魂。

每一次编制调整,面对个人走与留、得与失,从普通士兵到师领导都只有一个决心:“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演练中,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自行火炮分队进行战场转移(2020年9月28日摄)。新华社发(刘永 摄)

忠诚,永远是这支部队闪亮的名片。

在兵之初,他们大力开展“学史、明理、知责”活动,强化对红军部队的情感认同和价值归属。战士贺喜林刚入伍时怕苦怕累,观看陕北红军钻窑洞干革命的情景剧《忠诚》后落泪了。他叫响“不能给红军前辈丢脸”的口号,从身边战友学起,工作训练冲在前,在同年兵中率先入党、当班长。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防空兵分队在海拔4300多米的昆仑高原上进行实弹射击(2015年9月17日摄)。新华社发(刘永 摄)

把血性注入官兵骨髓

血性,是红军师的英雄本色。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长攻善守英雄团”“勇猛顽强英雄团”两面锦旗记载着这支部队浴血西北的英雄史诗。多年来,这个师有万余名英烈血染疆场,涌现出“人民英雄”王学礼等285位全军英模人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忠诚信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牺牲担当。

强军兴军征程上,这个师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军事训练、战备执勤相结合,深入开展“战史、战功、战例、战将”学习实践活动,将部队17个经典战例编印成战术教材,作为理论学习、政治教育、战法集训的“必修课”,对官兵进行系统性教育。

每逢开训动员、演习出征、比武竞赛,他们都要组织官兵参观师团史馆、重温红军战史,用红军战史催生亮剑精神,用先烈事迹砥砺无畏勇气,用辉煌荣誉激发必胜信心,强化官兵除了打赢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的英雄气概。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在“铸魂园”内擦拭英模塑像(2019年9月4日摄)。新华社发(刘永 摄)

“排长,我没有给红军师丢人吧?”这是侦察营战士刘照松参加完大强度训练,从晕厥中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

当医护人员帮刘照松脱下陆战靴时,发现他的双脚已多处磨破,血肉模糊,连袜子都要用凉开水“化开”才能脱下。

近年来,这个师每年都开展“红军师十大标兵”“百名红军好传人”评选表彰活动,着力培养爱军精武先进典型,重用矢志打赢尖子标兵,先后破格提拔使用数十名军政兼优、实绩突出的官兵,有效激发了官兵“学英雄、争先进、当英模”昂扬斗志,铸造出一把把精武强能的尖刀利刃。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在昆仑高原进行攻防战术演练(2015年10月10日摄)。新华社发(刘永 摄)

把传承融于官兵血脉

虽历经10余次移防,这个师仍完整保存着从陕北革命时期一直积攒下来的2930枚银元。进疆30多年来,一代代官兵薪火相传,“银元交接”成为官兵们的革命精神与艰苦奋斗作风的“接力棒”。

“2930枚银元是我们的红色‘家底’,艰苦奋斗、永不变质更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本钱。”红军师领导告诉记者,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条件如何改变,全师官兵始终以红军前辈为标杆,不改本色、不失气节、不忘初心。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在雪域天山进行徒步机动(2020年1月9日摄)。新华社发(刘永 摄)

“宁可饿断肠、不吃百姓一只羊”。这个师长年驻扎民族地区,始终严守群众纪律,把红军部队的好作风播撒西部大地。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