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为民铺就康庄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腾 徐腾跃 李建文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08 06:46:00

为民铺就康庄道

——空军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许 腾 徐腾跃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隆冬时节,沿着黄土高原的褶皱蜿蜒前行,空军机关扶贫工作队一行人再次来到定点帮扶的延安市延川县黄家圪塔村,牵头召开军地帮扶联席会,研究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举措。

脱贫不脱钩,摘帽不摘帮扶。据工作队队长耿宝生介绍,自2016年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空军部队帮扶的17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我们将接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帮扶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他说。

追寻空军部队帮扶足迹,一幅强组织、抓产业、兴教育的扶贫攻坚画卷徐徐展开。

组织帮建,建强助民致富过硬“堡垒”

走进新疆和田吐沙拉镇喀提其村,家家户户庭院整洁、窗明几净。

“我们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然条件差,经济结构单一,致富门路不多。”村民萨怕尔尼亚孜说,空军官兵来了之后,帮助提高村里的党建水平,大家脱贫有了“主心骨”。

空军部队发起的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学、互促的“三互”活动,就起源于喀提其村。他们依托“指导员之家”和“党员之家”两个阵地,定期派专人到村党支部以“建强‘战斗堡垒’、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与当地村党支部共学党的创新理论,同过组织生活,共解脱贫难题。

在喀提其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葡萄核桃、养殖牲畜。实施庭院改造以来,村民房前屋后环境美了,“钱袋子”鼓了,人均年增收3000至5000元。

近年来,空军部队已与贫困地区183个党组织结对,形成“想致富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鲜明导向。驻吉林延吉某部培养致富典型,先富起来的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党员公维家主动带领群众打造“绿色”农家乐与“红色”旅游业,去年一年就有3000余人次前来参观。

目前,空军部队的帮扶村中共有126个党支部、109名党员被评为各级先进典型,为帮扶村留下了一支支敢攻坚的战斗队、肯实干的工作队、暖民心的服务队。

“鱼”“渔”兼授,打造持续发展支撑产业

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上空俯瞰,莽莽黄沙中,一条玉带清晰映入眼帘。这条长250公里的绿色长廊,见证了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39年飞播造林的艰辛。

阿拉善左旗地处腾格里沙漠,常年沙尘肆虐,20世纪80年代初植被覆盖率仅5%。“我们整天‘沙里进、沙里退’,几百头牲口找不到草吃,越养越少、越喂越瘦。”回首往昔,牧民阿拉腾巴根不禁皱起眉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1982年起,作为全军唯一执行飞播任务的部队,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先后在陕、甘、宁等7个省(自治区)130个县(市)飞播造林,作业面积2600余万亩。

机翼下,树种洋洋洒洒飘落千山万壑、荒山野岭,广袤大地升腾起绿色希望。如今,阿拉善左旗森林覆盖率已提高至12.5%,牧草产量大幅提高,牧民阿拉腾巴根开办的养殖场年出栏150头黄牛、500只羊,年收入破百万元。

随着沙退林起、草场连片,播区农牧民靠治沙育林致富、靠林下经济创收。而在滇南山区,面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空军部队坚决啃下“硬骨头”,协助地方政府完成征地补偿、规划设计及建设安置房等易地搬迁工程。群山环抱中,一个幸福和谐、设施齐全的“蓝天新村”拔地而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部队在平原搞新农业、在山区兴林下经济、在戈壁搞生态建设,为脱贫致富搭台子、铺路子、夯底子。各级官兵深挖帮扶村资源潜力,平荒地建大棚、开野山育果林、围圈舍养牛羊、建车间搞加工,援建的380项产业引来致富活水,让3.5万名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春节来到,热热闹闹蹦蹦跳跳……”2020年2月,在鼠年央视春晚舞台上,10名来自老区的“延安娃”牵手部队幼儿园的“蓝天娃”同台表演歌舞节目《“鼠”我们幸福》。

“谢谢解放军叔叔阿姨让我有机会走上春晚舞台!”在央视春晚后台,“延安娃”王艺洁激动地说,“叔叔阿姨还带我们参加长春航空开放日、珠海航展,看着那些飞机呼啸而过,好震撼呀!我以后也要穿上‘空军蓝’,守卫祖国的蓝天。”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自1995年起,空军部队坚持多年实施“蓝天春蕾计划”助学兴教,援建115所“蓝天春蕾学校”、帮助3万余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智”必扶“志”。近年来,从举办夏令营,组织贫困地区学生参加空军航空开放日活动,到协调老区教师到空军蓝天幼儿园跟岗培训,再到组织780名乡村教师走进首都高校学习先进教育理念,空军部队不断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既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又协助提升教学水平,帮助贫困地区孩子涵养志向、树立信心。

如今,在空军官兵的支持与鼓励下,帮扶的贫困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新疆和田斯亚村主动学习致富经验的人多了,福建安溪宝潭村“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干劲更足了,河南登封玉台村摘掉“穷帽”成为蒸蒸日上的小康村……空军部队用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