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用“两不怕”战斗精神淬炼胜战之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欧世金 马三成 谭靓青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5 06:23:20

突出锤炼作风,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习近平

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

铁血劲旅“两不怕”

■解放军报记者 欧世金 马三成 谭靓青

“阳廷安班”开展战术训练。郭 朋摄

高原某地,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军事技能和体能考核举行。

经过激烈比拼,山地步兵一营二连“阳廷安班”第39任班长肖攀,摘得桂冠。肖攀由衷感叹:“我能夺冠,得益于部队代代相传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自豪地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要求全军发扬“两不怕”的战斗精神。

2016年1月5日,习主席到该旅前身部队、原第13集团军视察。对这支部队,习主席十分熟悉,先后接见过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和芦山抗震救灾的集团军官兵。军史馆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面面锦旗,生动展现了这支部队的战斗历程。习主席边听边看,不时询问有关情况,肯定集团军不愧为“铁血雄师”“山地铁拳”。

2019年6月,该旅从平原移防高原。数月后,该旅士官周浩、连洁东、徐建行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他们高擎“阳廷安班”“智勇侦察排”“群众工作模范团”3面战旗,列阵战旗方队接受习主席检阅。从阅兵场归来,3名士官党员直接奔赴高原训练场驻训……

戍守高原,该旅党委一班人不等不靠,邀请专家考察论证研究,设计建设了3个高原战术训练场和相关专业训练场,使旅营连排班组到单兵的战术训练能够全面展开。

记者跟随该旅领导实地探访,战术训练场上的景象让人振奋:指挥训练引进了兵棋推演系统和全地域电子沙盘系统,单兵训练引进了影像模拟射击系统,专业训练引进了主战装备模拟训练系统,战术训练引进了实兵对抗、野战靶标系统……近两年,他们在这个训练场多次组织实兵对抗演练,使部队和人员得到了全面锻炼。

“千里移防,部队靠的是‘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基因和‘两不怕’的战斗精神。”该旅领导说,面对改革强军的时代大考,他们牢记习主席嘱托,用“两不怕”精神打造铁血劲旅,用红色基因淬炼胜战之刃。

用理论武装铸“两不怕”之魂。这几年,该旅突出抓好战争观、生死观、苦乐观教育,强化官兵知战的智慧、敢战的勇气、备战的责任和胜战的信心。官兵们思想稳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训练场上熠熠生辉。

用军事训练砺“两不怕”之胆。他们加快转型建设,加大训练强度、难度和险度,在严寒、缺氧、雨雾、夜暗等恶劣环境下开展高强度训练。一次武装越野比武,该旅侦察科科长高松因高原反应晕倒。醒来后,他拔掉吸氧管继续参赛,坚持考完了余下课目。

用重大任务激“两不怕”之气。他们注重以重大任务为平台,在复杂条件和艰苦环境中摔打锻炼部队。“猛虎红八连”原连长简春,强忍高原上感冒发烧带来的身体不适,在实兵演习中连续作战20多个昼夜,带领战士执行穿插任务。战斗结束,他累倒在阵地上……

该旅官兵告诉记者,“两不怕”的战斗口号,是二连六班原班长阳廷安当年在战场上叫响的。

那年,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二连六班担负攻击敌军碉堡任务,面对敌军的强大火力,六班班长阳廷安大喊一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跟我来,打进去!”“阳廷安班”8名战士7名壮烈牺牲,为战斗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进京汇报作战情况。当他说到战胜敌人靠的就是我们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时,毛主席肯定地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追根溯源,血脉赓续。记者在该旅看到,官兵读战斗故事、看战斗影片、唱战斗歌曲、喊战斗口号、演战斗节目、写战斗格言、绘战斗场景,战斗氛围浓厚。该旅大门口,旅徽“‘两不怕’旅”格外醒目。“阳廷安班”的“钢铁勇士”雕像挺立在二连荣誉室。争做“阳廷安式英雄战士”,在全旅蔚然成风。

放眼该旅高原练兵场,随处可见新时代阳廷安传人的身影。防空营便携式地空导弹二连八班班长张帅豪,带领导弹班组在高原进行训练时,每天背负近20公斤的弹筒匍匐前进,膝盖被磨得伤痕累累,旧伤还未结痂又添新伤。在上级组织的专业考核中,他带领班组取得全优成绩。他因素质全面过硬被旅里保送上军校。

新一代“阳廷安”的队伍里,也有大学生女兵的身影。防空营高炮连五班班长景茂利,为了掌握狙击步枪的定型动作,顶着烈日一练就是4小时。在西部战区陆军组织的某型狙击步枪比武竞赛中,她出色完成多课目射击考核,总成绩位列第一。来到高原后,又主动要求参加特战训练,脸晒得像男兵一样黑。去年5月,旅里组织负重20公里武装越野,景茂利勇夺第一,荣立二等功,被旅里评为“十大铁拳先锋”。

训练间隙,景茂利对着远处的雪山朗诵一位作战中牺牲的战士出征前写的诗:“妈妈,请你不要把孩儿惦记,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这,是新一代高原官兵的豪迈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