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学生应征报名数超预计征集任务两倍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守义 曹琦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1 18:06:37

陕西省商洛军分区开展春季征兵宣传“五个一”活动

大学生应征报名数超预计征集任务两倍

中国国防报讯 余守义、记者曹琦报道:屏幕里,战鹰呼啸;帐篷里,轻武器展示;迷彩桌前,政策咨询……元旦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陕西省商洛市大小街道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在商洛技术学院的校园内,一顶“战味”浓郁的征兵宣传帐篷引来众多大学生驻足观看。截至目前,商洛市大学生应征报名人数已达到预计征集任务的2倍以上。

“宣传布景野战化、宣讲方式立体化、政策解读现场化,这是我们针对一年两征模式创新开展的宣传方式。”正在现场指导的军分区副司令员陆乐乐介绍,2020年他们创新宣传方式,模拟野战军营,搭起了指挥帐篷,竖起了大屏幕,拿出训练用装备器材,营造浓浓的“硝烟味”,吸引了不少人主动前来咨询。

除了静态展示,动态宣传也同步紧跟。面对大学生是春季征兵重点这个实际,该军分区及时开展征兵业务培训,在辖区内各高校建立起一支由高校辅导员、退役复学大学生组成的征兵宣传队,深入大学生中间开展宣传,由当过兵的人现场讲述当兵那些事。

2020年12月30日,商州区大赵峪办事处专武干部刘占虎驱车赶往梁铺村,来到西安培华学院学生梁嘉豪家中,再三叮嘱小梁父母关于参军的注意事项:“小梁快要放假回来了吧?别忘了提醒他春节前到办事处武装部去现场确认应征啊!”

大学生征兵宣传全面启动后,军分区对全市所有在校大学生的信息进行了摸底,发现在外上大学的人数不少。考虑此次春季征兵恰逢大学生放寒假,他们决定将在外上大学和刚毕业大学生作为征兵宣传的一个重点,要求各基层武装部主动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打一次电话、进一次家门、送一份宣传册、讲一次优惠政策、组织一次初检,极大地激发了本地大学生回乡参军热情。

记者了解到,这个军分区针对“一年两征两退”新模式带来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征兵宣传点面结合,按照“学校普遍宣传、个别单个动员”的原则,区分本地在校大学生和本地在外大学生两个群体,一个不漏地宣传到人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