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您的喜报已送达,请查收!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蒙蒙 艾 博 等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2 09:46:55

您的喜报已送达,请查收!

喜报虽小作用大,一头连着部队军心士气,一头系着万千军属期盼。做好送喜报工作,是对军人荣誉的尊崇,更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视。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明确了送喜报工作原则和军地职责分工,规范了寄送流程、送达仪式、待遇落实等方面的要求,这是构建军人荣誉体系的具体举措,也让广大军人和军人家庭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目前,各地送达立功受奖喜报工作陆续展开。如何热热闹闹地把喜报送进家门、送到心坎,让军人军属感受到尊崇和荣光?本期视点,我们撷取了一组送喜报的镜头。

山东省郓城县三方直播增强立功军人荣誉感——

云端喜报,军人军属共享荣光

■许蒙蒙 艾 博

“老公,我为你骄傲。家里一切都好,以后我会更加支持你的工作,希望你能取得更好的成绩!”2020年12月25日,董雯雯通过云端直播镜头和立功受奖的丈夫李良远分享收到喜报后的喜悦之情。

李良远是山东省郓城县人,现服役于火箭军某部。2020年因在火箭军某大项比武中勇夺个人第一,荣立三等功。

“目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我们要利用网络技术,把喜报送得更加热闹,更加有意义。”2020年年末,郓城县考虑到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决定采取云端直播送喜报的新方式,让立功受奖军人与家属第一时间共享荣光。

去年12月下旬,郓城县人武部接到火箭军某部的电话,得知服役于该部的郓城籍战士李良远荣立三等功,目前他正在外地执行任务,该部希望联合郓城县尽快将喜报送到李良远家中。随后,郓城县军地有关部门经过与火箭军某部协商,将云端直播送喜报的日子定在了12月25日。当天,县广播电视台在李良远的老家架起设备向其所在部队单位以及本人进行三方直播。李良远家也由此成为郓城县第一个通过直播方式收到喜报的立功军人家庭。

直播视频这头,郓城县军地主要领导组成的慰问团举着“热烈庆祝李良远荣立三等功”的横幅,敲锣打鼓放鞭炮将喜报送到李良远父母家中,邻里乡亲组成腰鼓队、秧歌队上门祝贺。“知道娃在部队干得这么好,我也就放心啦。今后一定继续支持他干好工作。”亲朋好友看到后也纷纷为其点赞:“我们村也出了个大明星。”

视频那头,部队领导首先对李良远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随后官兵整齐列队,齐声送上衷心祝福。刚下连的战士项光泽观看直播后激动地说:“我一定要刻苦训练、争取立功受奖,将来也要让家人享受荣耀。”

正在外地执行任务的李良远通过视频看到军地领导将喜报送到自己家中的情形,激动不已。“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想到组织会用这样一种形式,让我在千里之外与家人云端‘相遇’,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透过摄像机,李良远还向官兵分享自己立功感受:“从翻烂书、弄透图、摸准件,到一口清、一摸准、一手灵,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有耐心肯吃苦。”

尊崇,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敬意,仪式感需要仪式的唤醒和激发。据悉,该县下一步还将联合军队单位采取军地媒体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为立功官兵举行隆重颁奖仪式,让官兵及其家属更加深刻感受到组织关怀,一同分享喜悦。

新疆乌恰县军地领导克服艰难险阻奔赴军属家中——

翻山越岭,43份喜报送给亲人

■刘 慎 周 超

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冬季的帕米尔高原上像盖了一层雪白棉被,连绵起伏的山峰被裹得严严实实。

1月5日,位于祖国最西陲的新疆乌恰县托云乡一如往日的寂静。快到正午时分,忽然从不远处传来欢快的锣鼓声和悠扬的库姆孜(柯尔克孜族弦乐器)声。循着声响,不少群众驻足远望。“给您送喜报来啦!”只见县人武部官兵手捧立功喜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手拿鲜艳的绶带,一同踏雪走进武警喀什机动支队士官王亚楠的家中,寂静的乡镇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这是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军地联合送喜报的一个缩影。

托云乡与乌恰县相距130余公里,从县人武部通往托云乡的道路崎岖,途中山路较多,时常有山石落下,途中还有两座雪山达坂。

“送!不仅要送,更要送到、送好!”山高路远雪深,但该县人武部政委张劲态度坚决。《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出台后,该县人武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下一步为现役军人登记建档、送喜报等环节进行了明确。为了增强送喜报的仪式感,该县人武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2辆越野车、1辆皮卡车组成送喜报的车队。“虽然有困难,但规格不能低。”县人武部还协调地方组织了锣鼓队,天还没亮,送喜报小分队就从县城出发了。

当车队行至一处雪山达坂路段时,皮卡车车轮空转打滑无法继续行驶,排头的越野车也一路推着积雪前行,不时需要乘坐人员下来将没过车头的积雪清理干净。走到一个背阴处时,狂风突然将山上的积雪吹下,堵住了前进的道路。车辆陷在雪窝里熄了火,大家只好下车,有的铲雪、有的找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看着约定的时间逐渐临近,政委张劲果断决定:“车开不了,就徒步前进!”随后,两名保障人员手捧红花走在最前方,张劲手托一份喜报紧随其后,其余人员有的扛着慰问品,有的抬着锣鼓……一行人就这样涉雪行进。

大约20分钟后,在乡镇路口等候着的镇干部和群众终于远远看到了送喜报的队伍。好客的群众一边清理积雪,一边引领着送喜报的小分队向王亚楠家中走去,最终将喜报准时送到王亚楠父母手中。

“你们的儿子很争气,为家乡父老争了光,这一份荣誉也属于你们。”张劲拉着王亚楠父母的手深情地说道。

据悉,这只是该人武部送喜报中平常的一次。考虑到高原冬季的天气和该地村落分散的实际,该人武部统一制订了送喜报计划,采取划分小组多路出发的方式,克服一切困难,在短短一个月内,送出喜报43份,不仅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一人入伍、全家光荣的氛围,也大大激发了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跟拍全程并制成短片播放——

视频记录,暖了官兵乐了军属

■王春辉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儿子,军地领导送来喜报的视频短片在咱们区的好多路段、学校都播放了,亲朋好友们都很羡慕我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儿子。”“爸,我们单位也收到回传的视频了,家乡人民的厚爱,让我太感动了,我会继续努力的!”1月5日,服役于联勤保障部某基地的胡亚奇接到了父亲的报喜电话,十分开心。

“一张喜报,一份荣光,激励军心士气,感动千万军属。”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人武部政委孔海峰告诉笔者,《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出台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同时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工作机制,坚持“彰显荣誉、简朴热烈,军地协同、属地负责”的原则,让每一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属提升荣誉感、幸福感。

“闪光灯下荣光更足。”该人武部副部长吕晓介绍,为激发全区现役军人爱军精武的动力,凡源汇籍官兵在部队立功受奖后,人武部都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大张旗鼓地组织开展送喜报活动,并邀请电视台进行全程拍摄,大力宣扬他们投身国防事业的感人事迹。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送喜报的整个过程剪辑成5分钟视频短片,在辖区重要路段、人流密集区域和辖区大中专院校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使立功官兵的事迹家喻户晓,增强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同时,他们把送喜报的视频影像资料传回立功受奖军人所在部队,让立功官兵与家人同享荣光,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尊重和优待军人军属的良好氛围。

笔者在回传给部队的送喜报短片中看到,当天源汇区某小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左邻右舍听闻有送喜报的,都围拢了过来,一起感受这份沉甸甸的荣光。在摄像机与照相机的闪光灯下,胡亚奇父母接过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手中的喜报与慰问品,开心得合不拢嘴。“亚奇这娃儿没给老胡家丟脸,看着送喜报这阵势,俺这心里比吃了蜜都甜。”胡亚奇的父亲激动地说。

立功受奖军人的事迹、送喜报浓浓的仪式感就是征兵工作的最好宣传。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程传蕊介绍,春季征兵通道开启后不到一周时间,就有183名在校大学生填写了应征报名“双向联系卡”。“我心里一直就有个军人梦,在大一时便加入了学校的国防预备队,积极参加军事训练,从点滴中培塑军人作风。”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大学生潘伟行告诉笔者,自打学校电子屏上播放军地联合送喜报的视频后,他和同学们每天吃过饭都会驻足看上一阵子,一种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为立功受奖的军人感到骄傲,希望自己也能早一日迈入绿色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