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播撒革命的火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林平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1 13:08:38

绕过挺立190多年、浓荫蔽日的古龙眼树,一个庭院广场赫然出现在眼前。正南边,是当年教授理论的课堂;东西两侧,是由走廊改造的学员宿舍……

“1926年,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并担任所长。龙眼结果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经常和学员们吃着这棵树上结出的果实,聚在偌大的树荫下谈心。”讲解员陈朋坤深情讲述。

这里是位于广东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的“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一路边听边看,脑海中重现当年的画面:

每天早上军号一响,学员们一身戎装,集合到广场步操;日间端坐课堂,认真聆听革命理论;军事训练也是重点,列队、射击样样不少……

为培养农运干部,在中国共产党倡议下,从1924年7月到1926年9月,广东革命政权在广州先后举办了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共产党人彭湃、罗绮园、阮啸仙、谭植棠、毛泽东相继主持下,农讲所共培养了700多名农运骨干。他们奔赴全国各地开办地方农讲所和农训班,点燃了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

纪念馆馆长颜晖介绍,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农讲所招收了来自20个省份的327名学员,是办学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届。“毛泽东亲自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程,其中《中国农民问题》授课总时长达到23个小时。”

主持第六届农讲所期间,毛泽东主编了《农民问题丛刊》,这也是纪念馆的一件镇馆之宝。在为《农民问题丛刊》写的序中,他鲜明地指出“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

“我们离所时,毛所长叮咛大家要做革命的火种,让革命烈焰在塞外熊熊燃烧起来。”蒙古族学员高布泽博的回忆,道出了广州农讲所对中国革命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一届农讲所学员高恬波是广东第一位中共女党员,是广东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

第三届农讲所学员韦拔群,结业后回广西东兰继续从事农民运动,主办农讲所,培养骨干,发展农会和农民武装,把农运推向右江地区,后参与领导百色起义,建立右江苏区……

73岁的老党员陆兆波是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的资深游客,从年轻时就常到农讲所参观,“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每次来都有新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