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乘风破浪”播种子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8 09:44:01

“乘风破浪”播种子

“下降气流!”一架播撒着种子的飞机完美贴合着山头弧度翻越过来。突然,一阵由背风坡所产生的强下降气流猛地把飞机往下“拍”,高度陡然下降,时刻面临着撞山的危险,在场群众不由得大声惊呼。

这是2003年飞播队在秦岭地区的一次经历。机长杨茂良当机立断,这种情况下若继续沿着航线飞肯定要撞山,他迅速观察地形,通知副驾驶向右侧地势较低方向脱离。

杨茂良死死拉住操纵杆,飞机却被气流压迫着剧烈颠簸,怎么也拉不起来,高度一直在下降。

“好家伙,把我从山顶拍到山沟沟里面去啦!”几十秒的时间长得像几年,飞机摆脱气流时距离山谷里的树梢只有两三米,杨茂良在座舱里甚至能清楚地看到树叶,每每回想起来,他都有些后怕。

秦岭地区峰峦叠嶂,气流多变,在这里超低空飞行难度大、危险性高。而飞播树种偏偏要求飞机保持距地面60-80米高度,很多时候几乎是贴着树梢飞行,对飞行员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飞机要飞波浪形,尤其从山谷向山顶爬升时,飞多大的速度、仰角、马力都必须很精准。”时任飞行大队长刘松曾专门针对这一地形特征,带领新飞行员在飞播实践中强化训练。他介绍,一些新飞行员经验不足,越过山顶后下降过程中不注意积累速度,若遇到下一座山比较高,有可能拉不上去,强行上山会有很大安全隐患,脱离重飞则造成时间和种子的浪费。

一次,刘松带一名新飞行员作业时,看到前山高度差比较大,此时,距离飞机拉起的位置还有余地,他希望新飞行员能独立判断,便没作提示,心里默念着“动呀,动呀”。随着距离越来越近,看新飞行员还是“四平八稳”,他直接上手把油门推满,增加速度,平稳拉升,飞机以最适合播种的高度平稳越过山头。

“再照你那么飞就要撞山了!”刘松轻松的话语却让新飞行员冒出了冷汗。这是刘松常用的教学方法,他在心里预判好安全范围,然后不动声色地等着新飞行员独立判断、操作,降落之后再细致讲评,而不是率先提示,使他们产生依赖感、丧失主动性。

秦岭的重重山峦就是飞播的重重考验。年复一年,当年的“新飞”也成了“老飞”,飞播人越来越熟悉秦岭的轮廓、气流的脾性,完美通过了秦岭的考验,播下漫山遍野的生态林、经济林,让秦岭地区更美丽、更富饶。

(刘海洋、苏延强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