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飞播造林 播撒绿色助脱贫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3 08:33:0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在加强战备训练的同时,还长期担负飞机播种造林和防风治沙任务。从1982年首次飞播开始,他们航迹遍布内蒙古等7省(区)130多个县(市),作业面积2600多万亩,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近日,西北某空军机场空域里,两架运五飞机正在进行飞播科目训练,要求飞行员长时间超低空匀速飞行,对飞行员的身体、心理、耐力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西榆林市,历史上因为沙漠的入侵,3次被迫“南迁”。已经连续36年执行飞播任务的杨茂良,在谈到第一次赴毛乌素沙区执行飞播任务时,还清晰记得那时的情景。

经过多年连续探索,大队官兵自行研制了“空中可调式定量播种器”,摸索形成“掌握雨季、严把条件、通力合作、快速飞播、确保质量”飞播经验,实现每平方米落种率、种子保存率、出苗率和每平方米苗木密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连续30多年的飞播,毛乌素沙漠即将从榆林版图上消失。榆林已成为陕西省畜产品基地和粮仓,不仅使沙区外流人口回迁50多万,还成为附近山区30万贫困群众的易地搬迁目标地。

39年来,一大队创造了一个个飞播“绿色奇迹”,助力万千百姓摘下贫困的帽子,开始全新生活。

目前,国家“三北”防护林飞播成林近千万亩;陕北播撒出100多个万亩以上的连片绿化基地;内蒙古阿拉善盟飞播造林几百万亩,植被覆盖率大幅增加;腾格里沙漠东缘、乌兰布和沙漠南缘形成一片片改善生态、防风治沙的绿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