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特别的春节礼物:高山雷达站喝上了自来水! ​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闯 杨佳志 张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3 16:33:30

春节临近,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引水上山”工程收官

自来水流进高山雷达站

“这个冬天,即使雪再大也不怕缺水了!”前些天,在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高山雷达站采访,四级军士长常江华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打开盛满热水的杯子,常江华满脸幸福地抿了一口说:“过去,能喝上干净水可不容易。”他指着周边光秃秃的大山介绍道,部队大多分布在艰苦偏远地区,尤其是地处高山之巅的雷达站,海拔很高、位置险远、地势陡峭,引水工程施工难度大。长期以来,能用上自来水,一直是官兵们的心愿。

“每逢冬季大雪封山,全站官兵从山顶到山脚,光清理积雪就要花费10来天,山上水窖的存水只够短期使用。”回忆起“望水兴叹”的日子,坚守高山14年的常江华感慨万千,“一遇断水,站里都会组织官兵刨冰取水、化雪为水,洗澡和洗衣服成了一种奢望。”

生命可以透支,使命绝不欠账。“雷达站用水,一直是先战备,再生活。”指导员马草告诉记者,在最困难的时候,官兵宁可自己少喝水,也要保障战备用水。有一年,一场大雪断断续续下了一周,水窖里的水快用完了,站里决定将剩下的水分桶装好,根据战备急需,先分配给油机班,保障雷达装备正常开机,剩下的才分给炊事班和其他官兵。

为此,该旅党委将驻高山单位用水问题列入“抓基层办实事责任清单”,带工作组多次走访部队驻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达成共识,推动实施“引水上山”工程,铺设总长数千米的输水管道,并赶在今年春节前全部完工,为雷达站官兵送上一份珍贵的节日礼物。

除此之外,机关陆续给基层雷达站配发了消毒净水设备,现在炊事班做饭用的、班里饮水机灌的、巡逻水壶里装的、训练场上喝的,全都是净水器过滤的纯净水,官兵吃水、用水已不是难题。

党委真情解难题,官兵奋力谋打赢。记者了解到,该旅始终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改善软硬件条件,针对不同情况、区分不同条件、按照不同需求,精准制订为基层办实事计划。近两年,该旅推进解决200余项棘手难点问题,官兵凝聚力、获得感不断增强,部队圆满完成重大演习演练、抢险救灾飞行保障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